兒童青少年的就學困難與懼學

各級學校陸續開學,您家中的孩子是否對於學校環境與壓力已經開始抱怨,出現些許不適應呢?

小威是國小五年級學生,個性乖巧內向,從小在單親家庭由媽媽一手拉拔長大。總是在班上名列前矛的他,從一個月前開始頻繁向老師抱怨頭暈、肚子痛,也因此常藉故在家裡休息。

起初媽媽並不以為意,但老師逐漸發現,小威只要一到學校,表情就十分緊繃,即使在下課時間也常一個人坐在位子上發呆,與同學互動越來越少。他的請假次數也越來越多,理由更是五花八門。最近已經無法踏出家門,整天待在家中不是躺在床上發呆,就是盯著電視看,或上網打線上遊戲。

媽媽雖然每天早上都會叫小威,但他賴床功力實在一流,任憑怎麼哄騙或打罵,效果都很有限。家裡雖然有外婆看著,但對小威的約束力也不夠。媽媽晚上下班後想跟小威好好談談,但母子倆卻總是話不投機就吵了起來。好不容易媽媽找了一天請假,想帶小威一起到學校好好跟老師溝通,沒想到計程車剛到校門口,車門一開,小威就頭也不回地往家的方向逃,留在原地僅剩空無一物的書包,與無所適從的母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說,根據台北市100學年度的調查統計顯示,隨著年齡增長,學童出現上學困難的比例有逐漸增加趨勢,而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有懼學(畏懼上學)問題。

蔣立德表示,其實這些孩子內心常處在焦慮狀態,亟需心理方面治療,但卻往往被忽略了!這些孩子的症狀可能如下:

一、生理方面:

伴隨焦慮最常出現的是頭痛和腸胃道症狀。其他包括肌肉緊張、呼吸不順、臉色蒼白、冒汗、暈眩等非典型症狀。通常在早晨要上學時出現,或是到校後主訴身體不適要到保健室休息,甚至打電話要家人帶他回家。

二、心理認知方面:

往往高估學校內會引起焦慮的情境、低估自己面對引起焦慮情境的能力、對上學有不理性的害怕和恐懼。

三、行為方面:

從前一晚就不做上學前的準備、口語反抗、發牢騷、對學校的抱怨、哭訴,到上學當天的發脾氣、賴床、抗拒離家、不上車,即使到校都可能不願下車,甚者威脅自我傷害或直接逃跑。

蔣立德建議處理方法如下:

一、同理心:

試圖了解孩子生理心理層面的不舒服,而不要單純就事論事,只去解決呈現出的外在表徵。

二、支持並予陪伴:

讓孩子知道父母在孩子遭逢困難的時候,會陪在身旁面對難關,並討論是否在學校會有令孩子不愉快的情境。

三、鼓勵就學:

症狀緩解後,鼓勵孩子積極回到學校面對課業與人際上的各種困難。

四、固定輔導諮商: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問題也並非一朝一夕能順利解決。除了順利返校以外,蔣立德建議能在學校和輔導老師進行定期個別諮商,進一步更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五、就醫:

若孩子已長期情緒不穩,除了上述焦慮症狀以外,往往容易伴隨出現心情低落、不安、罪惡感、無價值感、睡眠困擾等憂鬱症狀,因此絕對不容輕忽。一旦發現類似問題,建議及早就醫尋找專業資源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