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藥不能喝茶?不能喝飲料?不能喝咖啡?

為什麼吃藥只能配白開水?
吃藥亂配,當心導致嘔吐、痙攣、心悸、肝臟傷害等副作用唷!
來看看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 怎麼說!

 

藥物與食物別亂搭,以免影響藥物吸收或產生不良反應!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提醒,服藥期間最好不要拿咖啡、茶或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配藥,因為茶和咖啡裡的茶鹼,會導致與藥物結合引起嘔吐、痙攣、心悸等副作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也更不可與感冒藥、胃藥、抗生素等一起服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藥物與食物併服的『藥命』危機!葡萄柚汁與藥品同時服用,都會產生交互作用,可能造成肝臟傷害,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杜絕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有些藥物會與牛奶中的鈣鹽結合,形成不溶性鹽類,減少吸收,降低療效,如心臟用藥、抗生素、維他命類營養品不可和茶水、咖啡併服,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鞣酸成分,易和補血劑中的鐵質結合,或降低藥物的治療效果如抗生素四環素的治療效果。必須避免在服藥1 小時之內飲用牛奶、茶水、咖啡。

 

【趙藥師健康小叮嚀】
感冒食慾較不好,有些人會用牛奶或飲料代替開水配藥,並且很多家長餵小寶寶吃藥時,會把藥粉加進牛奶或果汁裡,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舉動,但稍不留意,可能對身體有著潛在的影響。如果不瞭解何種藥物會與飲料如牛奶、葡萄柚、咖啡……相互影響,最好使用開水服藥。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