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跌不起!髖部骨折死亡率不亞於癌症
照片中的場景,眼前全是殘屋破瓦,在去年還未經各界援手改造成新屋時,裡面住著一名高齡90歲、雙眼失明的老阿嬤,和她多年來中風行動不便的兒子。

這裡,有幾個地方很是令人擔心,當天氣不好,外面下大雨,裡面必然下著小雨。雜物四處狼狽堆積,床鋪只能侷促的擺放在陰暗的角落,廁所更是用水泥鋪蓋,倉促得只為求個便利。
 
這些窘況所帶來的生活堪慮,品質低落,可能是所有擔憂之中的其次。最是讓人不放心的是,老阿嬤曾經的住所,處處暗藏著致命的跌倒危機。
 
跌倒,絕對是老年人最危險的意外,可別以為該名阿嬤生活在困苦的環境中,才容易摔跤,其實在一般家庭裡,老人跌倒所造成傷害,同樣到處可見!
 
老人跌不起跌出髖部骨折死亡率高
根據2015年的健保資料統計指出,65歲以上的老年人,高達三成以上,在過去一年內都曾發生過跌倒的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只要一跌倒,很可能跌出髖部骨折,而只要髖關節骨折,女性一年的死亡率約15%,男性則是22%,顯示危險性不亞於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進一步分析,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也指出,十個老年人跌倒,就會有三個人受傷,一人必須住院,每位跌倒的長輩,住院費用則多達10萬元以上,在在直指老年人「跌不起」。
 
為什麼老人容易跌倒?最主要的原因是,身體功能的退化,視力、聽力、平衡感、肌力不如以往,步履蹣跚之下,就容易摔跤。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859.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