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研究顯示 傷心過度會奪命!
鶼鰈情深的夫妻,其中一人驟然離世,另一人因悲痛過度,不久也撒手人寰。這故事聽起來熟悉嗎?根據丹麥的一項研究,傷心過度,的確是會要命的。
 
這項研究蒐集1995到2014年丹麥的人口數據,發現另一半的過世可能觸發喪偶者心律不整,危及性命,而且這種風險持續一年。
 
這項研究發表在《開心》醫學期刊(Open Heart),研究人員分析了丹麥近百萬的人口數據,發現有近18萬人喪偶,其中8萬8612人最近被診斷有心房纖維顫動的問題,另外8萬6120人是健康的。 
 
研究人員發現,喪偶的人初次出現心律不整的風險比一般人高41%,而60歲以下的喪偶者出現問題的機率是則是一般人的兩倍。
 
這項研究還發現,配偶過世後8到14天是最危險的,之後慢慢降低,一直到一年後才和常人無異。
 
如果伴侶生前很健康卻猝死,則喪偶者心臟出問題的機率高達57%。
 
不過研究小組表示,這項研究只針對數據的關聯性,兩者是否真有因果關係,還不能下結論,因為還得考慮喪偶者的飲食習慣、運動、體質等因素。
 
關於這類研究過去其實不少。最早是發現悲慟至極的喪偶者死於心臟病、中風的風險比較高,但是原因並不清楚。最近的研究則進一步鎖定喪偶者容易發生的是心房纖維顫動問題,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也是中風、心臟衰竭、猝死的風險因子。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657.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