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妥瑞氏症 他轉念考進哈佛
25歲的曾柏穎,是名妥瑞氏症患者,小時候經常不自覺抽搐扭動、胡亂吼叫,慘遭同學霸凌,還曾一度輕生,直到接受自己,人生從此轉變,如今將赴美攻讀哈佛博士;來自屏東的吳尚洋也罹患同樣疾病,他從小就覺得「與別人不一樣」,學習專心做自己,一躍成為世界級花藝大師。
 
青少年盛行率達200分之1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煇雄表示,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生理基礎疾病,國內青少年間盛行率約200分之1。目前確切原因尚不明,患者會反覆出現不自主動作及聲音抽搐,包括眨眼睛、扮鬼臉、搖頭晃腦、清喉嚨、擤鼻子等,8成以上患者至少伴隨一種精神疾病,如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等。
 
妥瑞氏症藥物上市
過去治療妥瑞氏症,臨床上會使用精神疾病、高血壓、癲癇等藥物,以及行為治療。王煇雄指出,衛福部今年3月首度通過治療妥瑞氏症藥物,根據美國臨床試驗發現,高達9成患者症狀獲得改善,治療14星期平均可以降低5成動作抽搐及6成7發聲抽搐。
 
二有二無標準診斷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高淑芬強調,妥瑞氏有「二有二無」的診斷標準,包括有多種抽搐、有症狀持續1年、無成年(在滿18歲以前出現症狀)以及查無病因,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行為問題,應及早就醫治療,治療藥物依病情調整,沒有症狀時依醫囑可停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