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女爆走、慈母恍神 全因停用甲狀腺素惹禍
是什麼原因讓乖乖女和慈母等好個性女生會突然性格大變、暴走或深陷憂鬱?求神問卜也沒用,一切都是甲狀腺癌患者術後定期追蹤檢查前需先停用甲狀腺素數週惹的禍!如今術後追蹤患者無須再作繭自縛,因為輔用人工甲促素可免除停藥副作用,讓自己和家人都免受煎熬!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全在停用甲狀腺素後
28歲的邱小姐,六年前確診甲狀腺癌,在甲狀腺全切除後,醫師告知術後追蹤檢查的重要性及停服甲狀腺素可能產生強烈的副作用時,不以為意的她,卻在歷經一次停藥數週後,開始躲避日後每一次的追蹤檢查,期間就不時上演著怒嗆家人、怨聲滿道的戲碼。35歲育有兩女的張小姐,因為停藥副作用而面臨全身性水腫與肥胖纏身,本以為進行全切除手術後,可以放心地展開工作與家庭生活,卻因為停藥追蹤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嗜睡、情緒不穩定等症狀,造成客戶與同事誤會自己愛甩態而漸行漸遠,更因容易恍神而常叫錯女兒名字等反覆發生的瑣事自責不已。停服甲狀腺素不僅成了患者無法維持規律術後追蹤的枷鎖,情緒指數反覆爆表的副作用,也成了埋葬自己真實人格特質的墳墓。
 
為了術後追蹤須停藥 憂鬱副作用跟著來
根據今年(2016)美國醫學期刊研究指出,若父母任一方陷入憂鬱,孩子的學業表現會受到影響,而母親陷入憂鬱情緒,對女兒負面影響甚至比兒子大。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暨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吳鴻昇醫師表示,母親往往扮演著子女主要教養者的角色,而好發於20-40歲年輕女性的甲狀腺癌,患者罹癌時多已結婚生子或正打算一圓創業夢想,不過,停藥追蹤檢查的副作用,卻總讓她們望之卻步,也因此輕忽復發的可能性。吳鴻昇提醒,雖然甲狀腺癌的十年存活率遠高於其他癌症,但是存活期較長也讓不少患者在切除病灶後未定期追蹤檢查,不僅增加日後治療的困難度,患者也容易面臨死亡的威脅。
 
人工甲促素免除停藥副作用 後續追蹤更順利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醫師指出,台灣每年平均約有200多人因甲狀腺癌而死亡,死亡率佔罹癌者的10%左右,門診案例分析罹癌5至10年卻未定期追蹤的患者約有50%以上,此外,臨床上也有約30%的患者是在罹癌10年後才復發,建議患者在術後仍須進行碘131掃描追蹤,視患者病況,平均約一年至一年半追蹤一次,其中部分案例甚至需要每半年進行追蹤。不過,較令患者排斥的是,追蹤前需先停用甲狀腺素數週,讓血液中的甲促素濃度上升才能做完整的追蹤檢查。於是停藥造成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產生認知及專注力下降、情緒不穩、憂鬱及無助感,甚至全身性代謝變慢而水腫、體重增加及影響肝腎功能等症狀。諶鴻遠表示,針對此狀況,現已有「人工甲促素」可幫助患者避免因長期停服甲狀腺素而引發甲狀腺功能不足的問題,其作用和人體自然生產甲促素相同,能幫助患者後續完整追蹤過程中更加順利。每年5月25日是「世界甲狀腺日」,吳鴻昇呼籲甲狀腺癌患者應維持規律的術後追蹤,以避免身心受到煎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