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方法提升美容醫療品質 杜絕醫美亂象
隨著美容醫學技術及儀器快速地發展,民眾在接受美容治療後所引發的醫療爭議案例也愈來愈多。細究發生這些爭議的原因,不外乎是誇大不實的廣告及不當的推銷,讓民眾在接受美容治療前有過度的期待,引發落差,繼而發生糾紛。但還有更值得推究的原因是,目前執行美容醫療的院所及醫師,是否能提供高品質的美容醫療。
 
美容醫療只要有技術 就能確保安全嗎?
就表面看起來,施打光電雷射,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國人常接受的治療,似乎只是單純的技術操作。但民眾所不知道的是,有效及安全的皮膚治療,是建立在正確評估及診斷的基礎上。在皮膚科門診,就曾有過患者被施以雷射除痣,但事實上病灶就是皮膚癌的案例,也有肝斑的患者被當作一般的曬斑,不斷重複接受不合適的雷射治療後,皮膚出現反黑及色素不均的案例。這些活生生的案例,都讓皮膚科專科醫師為民眾所處醫療環境的不安全,而深感憂心。
 
美容醫學治療的品質 不能單靠少量時數來做管理
衛福部希望維護國人美容治療安全的立意良好,但是以目前計劃推行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來做管理是否為根本解決之道,真的需要仔細討論推敲。在特別管理辦法中所提到的方式,是以學分認證及表面限縮醫療資格的方式來管控,這是無法根本保障國民健康的。衛生福利部制定專科醫師訓練計畫,就是希望在住院醫師的訓練年限中,可以對該專科有完整的訓練,才能從事專業的醫療。以衛生福利部所核定的皮膚專科訓練課程基準為例,皮膚專科醫師需經過三年半,將近2萬小時的醫療訓練,包括皮膚疾病、皮膚生理病理、皮膚外科手術、雷射光電治療及針劑注射、並且通過皮膚科醫學會的專科考試,才能獲得衛福部核定的皮膚專科醫師資格,實際醫治患者,從事專業的美容醫學治療,保障國人安全。而反觀特管法訂立任一專科醫師,只要接受8小時的雷射光電課程或8小時的針劑注射課程,獲得學分,就可以執行相關美容治療。試想,一位醫師原本對皮膚疾病,皮膚結構生理完全未受過教育訓練,在經過一個週日的上課修學分,未經過任何評核,就變成美容醫學專家,可以在國人身上施以美容治療,這樣的醫療品質可以期待嗎?民眾的治療安全可以有效把關嗎?無怪乎層出不窮的醫療爭議,與日俱增。
 
落實6方法 讓台灣的美容醫療環境更安全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全力支持衛福部整頓所謂的醫美亂象,讓台灣的美容醫療環境更安全,但管理不能只靠學分認證醫師資格,而必須是:1.確保醫療品質,加強美容醫學的教育,尤其是正確的皮膚問題評估及診斷;2.嚴格禁止違法醫材;3.禁止由非醫療專業人員如美容諮詢師在醫療院所建議病人接受不必要療程;4.加強取締誇大不實的醫療廣告及違規的醫療行為;5.對民眾推廣正確的美容醫學觀念和知識;6.管理醫療院所招牌不得使用醫美兩字,以免誤導民眾以為有醫美專科,如此才是有效減少醫美亂象的利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