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日本強震後… 投信法人預估影響有限

上週日本九州發生強震,導致部分企業的廠房與設備受損,進而傳出停工的消息。觀察周一日股,東證一部指數終場下跌3.03%、日經225指數也下跌3.4%。投信法人表示,回顧2011年的311關東大地震,發生後資金亦回流日本,使日圓短線快速升值、致日股回跌。然而,九州地震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並不相同,主要係未引發海嘯與核災,故預估對日本經濟影響有限。

安聯目標多元入息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日本九州發生強震導致一些企業的廠房與設備受損,例如豐田等汽車廠因交通受阻、零組件斷工等影響暫停生產,索尼、三菱電機等電子廠也已停產。雖然部分汽車與電子廠商受到影響,短期也影響外國人入境旅遊,再者,日本黃金周將屆,此事件也可能影響日本的國內旅遊及內需消費意願。不過,由於此次熊本地震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並不相同,未引發海嘯與核災影響供電,加上索尼等大廠已有部分復產下,預估對日本經濟影響有限。

近期日本主要地震狀況

- 九州 東北 神戶
日期 2016/4/16 2011/3/11 1995/1/17
震度 7.3 9 7.3
受災區域 熊本縣一帶 主要為農漁業地區 主要為城市地區
最嚴重影響將占GDP比重 1.1% 6.2% 4.3%
海嘯 至今沒有 引發大海嘯 沒有

資料來源:美林,2016/4/18

展望後市,宏利資產管理(香港)指出,受惠於企業獲利成長與較其他成熟市場高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日本股市長期前景看好。宏利資產管理(香港)表示,由於日本是過去三年全球唯一企業總獲利成長10%以上的市場,加上日本政府已著手研擬降低企業稅率並推出鼓勵企業現金投資的措施,預計將能驅動日本經濟復甦。

許家豪則說,隨著日本夏季參議院選舉將至,日本官方有機會推出更多額外財政刺激或貨幣寬鬆政策,藉以刺激就業與消費,並提振市場信心。不過,日股波動仍不容小覷,尤其在經濟基本面緩步復甦、波動加劇的環境下,建議可透過多元布局高息資產的策略,期能兼具收益與分散風險,尤其是具有完善保護機制的投組〈適時運用放空型ETF、利率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工具避險,發揮抗震的效果〉,在負利率、高波動時代更能爭取到好的收益表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