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玩 星星兒不難帶
「孩子有自閉症,誰可以幫幫我?」自閉症兒固執、情緒起伏較大,許多家長不知如何陪伴,總覺得好疲倦;專家表示,不少自閉症兒家長常有渴望靠近孩子的無助及無力,其實只要放鬆心情、陪伴孩子一起玩,就是最簡單的方式。
 
自閉症兒很難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科社工師蔡叡昀指出,臨床觀察發現,不少自閉症兒家長認為,孩子就是個問題小子、家裡的大麻煩,完全不懂他,或感覺孩子總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但家長都是出於關愛,卻不知道如何是好。
 
家長、家庭是孩子的關鍵
蔡叡昀表示,自閉症兒家長不懂孩子、不知如何與孩子相處,很焦慮徬徨、很渴望學習方法,只好帶到醫院尋求治療師協助,但治療師只能提供有限時數的治療,家長才是教養孩子的關鍵角色、家庭才是養成孩子順利成長的環境。
 
家長應學習親職技巧
「陪伴孩子一起玩吧!」蔡叡昀建議,家長可先進行家庭親職功能評估,透過親職技巧教學、親子互動遊戲、親子影片回顧,教導家長如何訓練孩子、陪伴孩子玩,孩子在行為情緒上獲得緩解或改善,讓家屬回家後能繼續陪伴孩子的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