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散瞳劑會白內障? 醫:助控制近視
網路傳言點散瞳劑會罹患白內障,不少家長誤信而拒絕讓孩子接受視力檢查;醫師強調,點散瞳劑不僅可以驗出正確的度數,更可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與白內障沒有直接因果關係,呼籲民眾千萬不要相信。
 
台灣學童近視率全球居冠
台灣是近視王國,尤其學童近視率更是世界第一。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翁林仲指出,根據國內資料統計,半數國小學童有近視問題,隨著年級增加近視率更有遞增趨勢,小一近視率約2成,小二約3成,小四跳到5成,至小六可能突破6成。
 
點散瞳劑可控制近視度數
翁林仲觀察發現,國內一至四年級近視學童,平均每年增加100至125度;一旦近視就無法恢復,只能藉由戴眼鏡矯正視力,但卻無法控制度數增加。不過,配戴適合的近視度數眼鏡,有助減緩度數的增加,點散瞳劑不僅可以驗出正確的度數,更可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效果。
 
高度近視恐失明
翁林仲強調,年紀愈小近視恐變成高度近視,容易導致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等病變,嚴重可能造成失明,建議用眼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也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