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罹肌瘤狂跑廁所 針灸2個月改善頻尿
一名48歲婦女有頻尿困擾,壓力一來就想小便,每天早上即使不喝水也要跑廁所10次以上,夜間常起床小便數次,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她就醫檢查發現,子宮肌瘤長達10公分,但害怕開刀動手術,轉而求助中醫,經過2個月的針灸治療,頻尿、夜尿情形改善許多。
 
子宮肌瘤大 壓迫膀胱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該患者10年前曾檢查出罹患子宮肌瘤3公分,但無身體不適症狀,偶爾有頻尿情形,但近期頻尿情形愈趨嚴重,再次就醫檢查子宮肌瘤已經達10公分,但因懼怕開刀隨即到中醫尋求治療。
 
5人中1人有膀胱過動症
周宗翰指出,據統計,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18%,也就是每5人中就有1人罹患,尤其是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由於肌瘤嚴重壓迫膀胱就會引起頻尿、夜尿,甚至漏尿等問題。
 
針灸+中藥 改善頻尿
周宗翰強調,中醫治療肌瘤引起的頻尿及膀胱過動症,以針灸為主、輔以中藥治療,針灸可改善人體的氣機循環及調整身體的水分代謝,達到舒緩膀胱過動的神經、放鬆子宮壓迫膀胱的狀態,再藉由中藥辯證論治的調理下,將人體排尿功能回復正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