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調整寶寶體質2關鍵期 降低過敏機率
國人熱衷替孩子調整過敏體質,但調了老半天,一遇上換季或其他環境問題,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小兒科醫師王燦寶提醒民眾,不是調整體質沒有用,而是時機以及關鍵營養素沒掌握好。一位田姓媽媽指出,在懷第二胎時遵照醫師建議,開始補充益生菌,除了自己本身體質得到舒緩外,第二胎的小孩至今也沒有過敏問題,不像第一胎的孩子時常打噴嚏、皮膚起紅疹。
 
許多父母錯失調整寶寶體質2關鍵期
王燦寶表示,許多父母都曾替自己的小孩調整體質,但大部分多只維持半年,其實調整體質需要長時間不間斷才能吸收,很多家長從學齡前就開始幫孩子調整體質,卻忽略「懷孕4個月後」及「哺乳階段」,這兩個重要的的黃金時期。
 
孕媽咪體質轉過敏 遺傳機率高
王燦寶強調,母體在懷孕期間會分泌一種荷爾蒙,使得體內的TH2免疫細胞過度反應,很容易造成自身過敏問題,同時也容易將過敏體質遺傳給孩子。王燦寶指出根據近來許多科學研究發現,益生菌可以緩解過敏症狀,同時營造優質腸道環境使體內的TH2免疫細胞不過度反應,因此建議孕媽咪在懷孕4個月後多攝取益生菌或機能優酪乳維持健康;此外因母奶中含有多種益生菌,在孩童出生未滿1歲前盡量餵食母乳,也能增強孩子的自我保護力。
 
3營養素轉體質 其實很簡單
許多媽咪在生產後很快就又回到工作崗位,造成無法兼顧營養素的攝取,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建議,可以持續補充3大營養素來調整體質;(1)鈣:懷孕時期補充鈣是相當重要的,若缺鈣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牙齒及骨骼發展,建議可以食用鈣含量高的食物,如優酪乳、小魚乾、黑芝麻。(2)DHA:是胎兒大腦發育及視網膜磷脂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懷孕時期胎兒會吸收母體的DHA,因此建議攝取適量的魚油。(3)益生菌:益生菌是存在於人體腸道內的好菌,可以緩解過敏症狀,並且調節免疫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