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研究,人類的骨骼30歲以前還在成長,隨著年齡的增長骨質逐漸變化,35歲達到最高峰,之後每年骨質在無聲無息中減少流失約0.3~0.5%。隨著骨質的流失,骨骼漸漸佈滿孔隙,慢慢呈現中空的疏鬆狀態,我們稱之為「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的結果是骨骼的強度減弱, 是老年人摔跤跌倒容易發生骨折的主要原因。

 

骨質疏鬆沒有嚴重不適或疼痛的症狀,為何要特別提出來請大家注意呢?因為患有骨質疏鬆症時,僅僅是走路不小心跌倒、或是在浴室內滑倒,都有可能造成骨折。骨質疏鬆性骨折容易發生在手腕、肩膀、髖關節及脊椎骨。

 

骨折後,因疼痛而手術,都將影響生活品質。研究報告指出,因骨質疏鬆而致髖關節骨折的長者,因行動不便,經常臥床,約有兩成的人,容易在一年內過世。隨著老年化社會的到來,許多專屬於長輩的疾病也越來越突顯,骨質疏鬆就是其中之一。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好發於老年及停經後的婦女,也有少部分因鈣的攝入不足,而呈現早發性骨質疏鬆症;臨床表現為骨骼脆性增高,所以容易導致骨折。

 

鈣吸收障礙或不足的原因很多,如腸胃中缺少維生素D、運動不夠、少曬太陽、內分泌功能紊亂、激素減少,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抽菸、喝酒、腸胃功能不佳、咖啡因攝取過多、有骨折史、服用類固醇藥物等諸多原因,都是造成骨枯,進而骨髓減少,無法滋養骨頭而致骨質疏鬆。其中以服用類固醇藥物特別明顯且嚴重,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 造成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質嚴重流失而疏鬆,引起腰背疼痛、骨痛、骨折以及體態畸形等,是老年人常見的代謝性骨病。其病理改變,主要為骨量減少、骨皮質變薄、骨小梁變細, 數目減少,使殘存的骨小梁負荷增加,從而降低了骨小梁的強度,因此而容易發生骨折。

 

醫思方帖

 

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原因
1. 鈣攝入不足。
2. 服用類固醇藥物。
3. 服用抗痙攣藥物。
4. 服用甲狀腺藥物。
5. 服用利尿劑。
6. 服用制酸劑。
7. 長期臥床者、胃切除者、洗腎者、肝病者。

 

雌、雄激素缺乏

 

現代醫學認為,婦女停經之後,以骨質疏鬆症最為常見,並以腰椎最為明顯,受外力壓迫時,可引起壓縮性骨折;主要與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有關。因「雌激素」有刺激「成骨細胞」的作用。

 

老年男子也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因「雄激素」能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雄激素缺乏時,「骨基質」的蛋白質合成就會不足,如此一來就會出現骨質疏鬆症。生理性老年性骨質疏鬆是由於性激素缺乏、消化功能減退(胃酸減少或缺乏)、蛋白質攝入不足、體力活動過少等一系列因素所致。「腰酸背痛」和「骨痛」是最常見的早期症狀。

 

內分泌缺乏所致的骨質疏鬆症,西醫目前採用激素替代療法,雖有一定的療效,但存在著致癌的潛在危險。服用「鈣」製劑也因吸收有限,因而效果不彰。

 

好發部位和危險性

骨質疏鬆症難以用目測來診斷,有賴於X光片的檢查,和骨質密度機的檢測。X光片上顯示骨質呈普遍脫鈣的情況,嚴重時,骨皮質密度減低而變薄,骨小梁稀薄而減少。真正的「骨質疏鬆」是骨生成障礙的結果;臨床上病人常出現「骨痛」、「骨彎曲」和易於「骨折」。

何以骨質疏鬆症容易發生在「腰背部」呢?人是以「脊柱」為中軸,承受全身的重量, 脊椎骨主要由「鬆質骨」構成,骨代謝率高,因此骨質疏鬆症容易出現在腰背部。主要症狀為腰背痛,無力支撐,駝背,伴有壓縮性骨折時,疼痛更加劇烈。一般無明顯外傷史,很輕微的動作即可引起。「壓縮性骨折」的好發在下部胸椎及腰椎,可以是一個椎體,或是二~三個椎體同時發生。

 

顧好老骨頭──天然鈣質

 

輕微的膝關節退化,可採取保守療法,如節制體重,少爬樓梯,爬山下坡時少走有階梯的路,少做蹲下的動作,或劇烈運動如跑步等,皆能減輕膝關節的負荷。冬天或在冷氣房內, 要穿上衣物;護好膝關節並保暖它,避免膝關節再受寒。適時補充黑芝麻、珊瑚草、龜鹿二仙膠和含膠質、鈣質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可使組織慢慢修復以緩解症狀。

 

預防重於治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更是如此,沒有任何藥物可以使磨損(或嚴重磨損) 的膝關節軟骨完全恢復;因此應該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及運動方式,以減輕膝蓋關節繼續退化、惡化。

 

「補鈣」以天然的食材最好,且不能等到老了才補,大約在三十五歲以後就要慢慢補充,每天適量地補充一點,能增加骨密度,補充骨膠原,細水長流,持之以恆,以預防骨質疏鬆,日久見功。

 

中醫認為,人體是個很特殊的結構,當身體不足時,補充進來的營養,機體會自動吸收; 營養足夠了,它會自動排泄掉,這叫做「雙向調節」作用。因機體的氣機運行是藉著「氣化」 而充實的,氣化運轉功能正常,則排泄吸收順暢,是非常微妙的。

 

中醫在食療、藥療上都有他獨到之處,介紹幾個鈣含量高的食品供參考,不要看不起這些物美價廉的食物,它能小兵立大功,不起眼的東西,往往能給予您意想不到的健骨作用! 民眾不妨諮詢一下中醫師,早期經由食療補充,可健骨、強身、明目、通便、黑髮、益智、預防老化和老人失智,避免難以挽救的不幸發生。

 

除了看醫生治療外,我經常建議在食物上多攝取維生素C、E,礦物質,微量元素,堅果,小麥胚芽,或冷壓油,蔬果,並改變過去不良的飲食習慣;不吃垃圾食物、甜食、速食、美食、油炸、燒烤、燥熱等食物,及含有化學添加物、防腐劑等罐頭、飲料…,這些食物易使我們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引發慢性病。

 

1. 黑芝麻粉
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本草綱目》稱:
●服黑芝麻百日,能除一切痼疾。
●服一年,身面光澤、不飢。
●服二年,白髮返黑。
●服三年,齒落更生。

 

富含礦物質「鈣、鎂」有助於骨頭。其中「天然維生素E」含量居植物之冠,「鐵」含量僅次於櫻桃,還含有「卵磷脂、脂麻素、脂麻油酸、亞油酸」,所以可以防治神經衰弱, 改善腦功能,增強記憶力;並含硒元素,具有抗癌作用。常吃對年長者有全方位的效果,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小兵立大功。

現代醫學認為,黑芝麻含油量居穀物之首,高達50%以上,且富含蛋白質、鈣、鐵,能滋補肝腎、駐顏抗衰;有益高血壓、末梢神經炎的病人。日本有92.1%的人認為黑芝麻是最佳的傳統保健食品。此外,黑芝麻還含有胱氨酸和半胱氨酸,是頭髮不可缺少的成分,能有效防止頭髮脫落。

 

2. 海燕窩──又名珊瑚草
●含膠原蛋白,能改善膝蓋酸痛,和強健軟骨組織,潤滑(柔)筋骨,是素食、貧血、婦女等膝蓋軟組織退化者的優質食品。
●含礦物質──鐵:能增加血紅素,改善貧血,令人好氣色。
●鈣:能增加骨本和預防骨質疏鬆,並幫助兒童牙齒和骨骼的發育。
●助消化:能分解並清除腸壁上的宿便。
●延緩肌膚老化:豐富的膠質能保持肌膚的水分和彈性。

 

3. 龜鹿二仙膠
俗語說:「龜鹿二仙膠,給您變鐵腳」。它是由龜板、鹿角、人參、枸杞子四味上品藥材所組成。老祖宗們為什麼用這四味藥做為補腎健骨的良方呢?

因為「角」為骨之餘,所有獸類的血,都不能上到頭角,唯有鹿的角中有血,是其能引血至最高處。水族離開了水則僵硬、死亡;陸地上的蟲蟻,沉沒於水中必定斃亡,唯有「烏龜」可悠遊於水、陸之間,故能治水停關節,火燔骨幹之疾!加上人參、枸杞大補元氣,補腎明目, 故可補充因年齡增長而逐漸不足的鈣、膠質和關節液,強化軟骨的柔韌性,滋潤骨骼及關節間的磨擦,適合長期保養服用,是補腰、補骨的佳品。

 

 

醫思方帖
龜鹿二仙膠的效能

 

●強筋健骨:治腰膝酸軟無力。
●大補精髓:健腦,補骨髓,補鈣、鎂、磷等,並治骨質疏鬆症。
●大補元氣:補精、益氣、養神,治眼睛視物不清。

 

本文摘自2016/4/17 早安健康 《健康少病有妙方》/葉曉縈(中醫師)/原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