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不敢出門 原來是尿失禁惹禍

一名年約七十多歲的阿嬤,原本是活潑開朗很愛參加社區活動,但是有好一陣子都不去了,每天都只是在家裡,足不出戶;家人覺得奇怪,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尿失禁惹禍! 

膀胱功能退化會漏尿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邵翊紘醫師表示,年紀漸長,許多功能都會退化,門診中就有很多高齡婦女因為尿失禁就醫;但是,有很多都已出現漏尿情況很久才來看診,致使都已出現感染現象。

使用護墊助長感染機率

婦女出現尿失禁,往往會感到害羞,以致多隱忍不就醫;邵翊紘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大約有三分之一婦女會出現尿失禁,但是很多婦女有長期使用護墊的習慣,避免漏尿到褲子上,但是護墊用久了,卻也會助長感染機率。

急迫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

而尿失禁可分為急迫性尿失禁與應力性尿失禁。邵翊紘醫師進一步指出,急迫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膀胱功能退化,由於無法收縮而有過動性膀胱,因此出現急迫性尿失禁,其實只需要用藥控制就可改善;而應力性尿失禁則是因為生產,骨盆開刀,治療方式則是可透過提肛(凱格爾)運動或是手術。

漏尿不敢社交 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由於尿失禁會有尿騷味,很多有尿失禁的婦女,就會不敢出門;邵翊紘醫師說,尿失禁若是不治療,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其嚴重性甚至比罹癌還有大,很多癌友治療好之後,也就可以正常生活,反而是尿失禁,卻可能讓人足不出戶。所以,家人若是發現長者不愛出門時,應多關心,有可能就是因為尿失禁造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