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空氣好髒! 9成比士林夜市差
家中空氣髒到超乎想像!國內最新研究發現,5成民眾家中PM2.5濃度超標,甚至高達9成的家中空氣,比士林夜市還更糟糕。醫師指出,國人十大死因幾乎都與空氣汙染有關,外出建議配戴口罩,家中最好使用具HEPA濾網的吸塵器、空氣清淨機。
 
家中空氣好髒
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研究團隊,針對台北市20戶居家與10處景點,進行空氣品質調查,分別比較廚房、睡房、客廳內的PM2.5、PM0.1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結果發現,5成民眾家中PM2.5濃度超標,更有9成家中的PM0.1濃度比士林夜市更高。
 
空污傷害全身器官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柯仁弘表示,每人每天約呼吸2萬公升的空氣,其中1萬公升會進入肺部,空氣汙染中包括PM10以下懸浮微粒,如花粉可進入氣管、支氣管;工業廢氣的PM2.5及奈米微粒PM0.1,可負載重金屬、戴奧辛、細菌及病菌等,直達胸腔深入肺泡,傷害人體各器官。
 
主動清除空污自保
柯仁弘強調,國人十大死因中,高達7種與空氣汙染有關,包括惡性腫瘤、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肺炎、糖尿病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更是造成不抽菸卻罹患肺癌的主因,建議民眾外出務必配戴口罩,在家使用HEPA濾網的吸塵器、空氣清淨機,主動捕捉空氣污染源,降低居家空氣污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