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黃斑部水腫 恐永久影響視力

糖尿病是導致成人失明的首要原因,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眼科張聰麒醫師表示,糖尿病併發的眼部病變包括白內障、牽引性視網膜剝離、玻璃體出血及黃斑部水腫都會影響視力,其中最常見的是容易反覆發作的黃斑部水腫,目前有三種抗新生血管藥物可治療,張聰麒醫師表示每位患者的經濟、病情、及身體狀況並不相同,建議依臨床資料配合醫師評估來打造量身醫療計畫。

糖尿病易影響患者視力

張聰麒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濃度高,高血糖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當視網膜的血管壁受到破壞使通透性增加,血液內水分、脂肪滲漏出血管外,滲出物沉積在視網膜上就形成視網膜水腫,一旦滲出物集中到視力中心黃斑部引起水腫,感光細胞缺氧壞死,視力就會有模糊、扭曲、顏色異常等情況。若視網膜組織嚴重破壞,將永久影響患者視力。

傳統針劑較便宜 有經濟壓力之患者可考慮

新生血管因子在體內過度作用,是導致視網膜病情惡化的重要致病因素,而抗新生血管藥物優點為直接作用在不正常新生血管上,不會有過度瘢痕形成影響視力。目前國內使用的抗新生血管藥物主要有三種,傳統針劑為2004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最早通過適用於人體的抗血管生長因子抗體,由於藥物較為便宜,在經濟考量下,仍列為長期控制藥物的選擇之一。

依照個人情況 選擇最佳藥物達到最好治療

糖尿病患者若有高血壓等疾病,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影響,便可選擇2006年核准上市的新型眼內注射針劑,這款針劑藥效相對較快,副作用也低,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患者可以優先考慮,目前此款注射針劑也是國內市占率最高的產品。針對視力在0.4以下的患者,視力狀況較差的族群,可使用2011年上市的眼內新型注射針劑治療,可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病友可依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藥物,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要保住視力 務必定期檢查視網膜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實只要定期檢查治療,大部分的患者都還是能維持一定的

視力。對此,張聰麒醫師也提醒民眾一旦診斷出糖尿病,務必每六個月回一趟眼科門診進行散瞳眼底檢查,確認有無視網膜出血及滲出物等變化。若已診斷出有視網膜血管出血或增生,至少每三個月回診追蹤一次。

本文摘自 20160411 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