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連假吃太多、身材走樣,許多人收假後決定積極運動,然而運動完,到底該不該吃東西?很多人都有疑問。醫師提醒,運動完應適量補充蛋白質和非高精緻的澱粉食物,不僅可幫助肌肉重建,增加基礎代謝率,也能讓身體消耗熱量時,以消耗脂肪為主。

人體的肌肉量和基礎代謝率成正比,當你基礎代謝率愈高,代表著就算什麼事都不做,身體消耗的熱量也會比別人多。要增加肌肉,則要藉訓練對細胞進行破壞,運動完補充營養,最後透過休息達到肌肉生長等步驟。

榮欣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人體肌肉會因訓練而受到破壞,因此運動結束後,盡快補充蛋白質可幫助肌肉重建,達到「增肌」的效果,建議選擇白肉、雞蛋等優質蛋白質,以清蒸、水煮等烹調方式,避免過量調味,吃下過多的熱量。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說,肌肉在運動後30分鐘內,有營養素攝取優先權,若以「增肌」為運動目的,這段時間補充營養相當重要,尤其豆漿或牛奶兼具營養價值和方便性,若對牛奶過敏可喝豆漿。市售豆漿有「有糖」和「無糖」,其實民眾不用對含糖豆漿過於排斥,因為糖可以幫助胺基酸進入細胞,有助於營養素的吸收。

除了蛋白質,非高精緻的澱粉食物也很適合運動後食用。潘俊伸指出,運動時,身體會以脂肪為能量來源,但運動進行約1小時後,就容易改以肌肉為能量來源,故運動後補充全麥麵包、糙米飯、五穀雜糧等非高精緻的澱粉食物,可避免辛苦練出的肌肉被消耗掉。

本文摘自 2016/4/5 中國時報 倪浩倫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