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 猛喝蔓越莓汁有用嗎?
當小便疼痛,好像是泌尿道感染時,你會怎麼做?不少人會開始猛喝蔓越莓汁。不過,日前有研究指出雖然蔓越莓中所含有成分確實能減緩泌尿道感染,但飲用蔓越莓汁是沒有效益的。Timothy Boone博士提醒,泌尿道感染和膀胱過動症可能會出現類似症狀,若身體不適,還是應該盡早就醫,以防止泌尿道感染發展成腎臟感染。
 
美國每年有300萬人泌尿道感染
在美國,每年約有超過300萬人發生泌尿道感染,其中絕大部分是女性。由於泌尿道感染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而大多數人都是自我診斷發現遭受感染,因此很多人在第一時間想到的解決辦法就是飲用蔓越莓汁,而非求助醫生。
 
服用蔓越莓膠囊 感染風險下降
德州A&M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學院的副院長Timothy Boone博士和同事想知道蔓越莓對泌尿道感染者是否真有幫助。研究團隊找來160位年齡23~88歲且於2011~2013年間接受選擇性婦科手術的患者。通常有10~64%接受此手術的婦女會隨著導尿管的移除而發生泌尿道感染。研究人員在手術後給予其中一半的患者每日服用兩次2粒蔓越莓膠囊;給予另一半的受試者服用安慰劑。結果發現,服用蔓越莓膠囊的組別其泌尿道感染風險下降了50%,僅有19%患者發展出泌尿道感染;安慰劑組中則有38%的患者出現感染。
 
蔓越莓果汁的活性成分早就消失
研究人員說明,要感染泌尿道,細菌必須侵入膀胱。而蔓越莓富含的A型原花青素有能力干擾細菌附著於膀胱壁,減少感染發生的可能性。但是,Timothy Boone博士指出,要達到具預防感染效果所需要的蔓越莓非常大量。特別是在商店常看到的濃縮還原汁,僅可以提供充足水分,可能幫助身體更有效的將細菌沖掉,但蔓越莓中的活性成分早就在到達膀胱之前就已消失了。
 
以益生菌治療感染效果值得商榷
Timothy Boone博士表示,泌尿道感染的治療可能是複雜的。約有2~3成的女性經常性的發病,但由於擔心服用抗生素可能產生抗藥性,許多醫生與患者都不願意使用此治療方法。目前有學者嘗試以益生菌作為抗生素的安全替代品來改善泌尿道感染,但還需要更多相關研究證實這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