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高鐵都有哺集乳室 全台近3000處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為支持母乳哺育,營造友善職場哺乳環境,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法定外自願設置哺集乳室之場所,如各級學校、醫療院所及企業職場等已有781處。加上,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應設置哺集乳室之特定公營場所、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等2135處,全國目前已有2916處。
 
台鐵高鐵列車也有哺集乳室
為提供哺乳媽媽外出更多的方便與選擇,台鐵行駛中對號列車也已全面設有哺集乳室,高鐵列車也將在105年12月全面設置完成。另為提供男性友善育嬰環境,國民健康署也鼓勵業者廣設「友善育嬰室」,協助營造持續哺育親善環境,促進員工兼顧工作與哺育子女責任。
 
增進寶寶健康 減少經濟負擔
依國際實證研究指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此外,研究也發現哺餵母乳的寶寶智商較高、發生嬰兒猝死的風險比較低。哺乳對國家經濟也有極大幫助,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6年Lancet的文章指出,只要讓更多嬰兒喝更久的母乳,在高收入國家,可降低超過1/3的嬰兒猝死風險。在低及中等收入國家,可避免約1/2腹瀉和1/3呼吸道感染。整體而言,每年大約有80萬名孩童生命可望獲救。
 
哺餵母乳降低乳癌及卵巢癌風險
女性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每年估計可避免約2萬名女性死亡。世界衛生組織鼓勵嬰兒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