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灰白 延遲性黃疸小心膽道閉鎖
2個多月大的樂樂,因食慾不好、肚子脹就醫。經醫生檢查發現,身上仍持續有黃疸。詢問才知道樂樂近來一個月的大便顏色越來越白。緊急住院檢查後發現是膽道閉鎖,故接受手術治療。膽道閉鎖是一漸進性的疾病,有可能出生時大便顏色正常,但之後慢慢變淺。徐千婷醫師提醒家長,要持續注意小孩大便顏色,一旦出現灰白便要儘速就醫。
 
出生就有黃疸遲遲未退
出生時因為黃疸而住院三天接受照光的樂樂,出院後黃疸一直沒完全退除。一個月大打預防針時被告知可能為母奶性黃疸,之後慢慢會退。最近,樂樂已2個多月大,因食慾不好、肚子脹就醫,發現身上仍持續有黃疸,且近來一個月的大便顏色越來越白。緊急住院檢查後發現是膽道閉鎖,故接受手術治療,手術中發現肚子有少許腹水,且肝臟病理切片發現已有輕微纖維化的情況。
 
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徐千婷醫師表示,膽道閉鎖是一種罕見、漸進性的膽道系統發育異常疾病。在台灣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三。因漸進性的膽道狹窄,膽汁無法流通而造成持續性黃疸和灰白便。
 
出生後60天內 手術治療效果佳
葛西氏(Kasai)手術是目前治療膽道閉鎖常見的手術,目的為用小腸取代狹窄的膽道連接肝臟,重建膽汁流通。一旦診斷為膽道閉鎖須儘早接受手術治療,否則肝臟會快速纖維化,進而變成肝衰竭。徐千婷醫師指出,葛西氏手術開刀最好在出生後60天內施行,成功率可到八成。 
 
1個月大時請醫師判定糞便狀況
目前台灣在預防接種手冊裡都附有9色大便卡,幫助爸媽辨別有問題的淺色大便,以及早進行膽道閉鎖的檢查。但大便顏色多變,有時要經由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來判定顏色是否正常。徐千婷醫師建議在一個月大打疫苗時,直接帶寶寶的大便給醫生親自判定。另外,單用肉眼觀察膚色,無法區分母奶性黃疸與膽道閉鎖,應抽血檢驗「直接型膽紅素」來區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