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言 炒蛋加鹽產生有毒氯?
好像只聽過「醬油蛋」而沒有「鹽巴蛋」這種作法?網路盛傳,炒蛋或蒸蛋時,不可先在蛋汁中加入鹽巴,否則鹽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有毒的「氯」!所以,蒸蛋通常只加醬油,若是加了鹽蒸煮,蛋就會變得有點綠綠的,那就是「化學變化產生的氯」!這樣的說法到底是否正確呢?
 
食鹽安定不易分解
「氯」為人體中必須的電解質成份,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所需。食鹽的成份為氯化鈉(NaCl),氯和鈉之間的離子鍵很強,分子結構安定,不容易被分解,也不會產生有毒的氯氣,因此,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林元媛表示,烹調雞蛋時,可放心使用鹽巴調味。
 
蛋不會和食鹽作用
每百克雞蛋的可食部分的成份包括:蛋白質12.3公克、脂質11.2公克、糖質0.9公克、鈣55毫克、磷200毫克、鐵1.8毫克、鈉130毫克、維生素A1微克、胡蘿蔔素15微克、維生素B1 0.08毫克、維生素B2 0.48毫克、菸鹹酸0.1毫克、維生素D 10國際單位。雞蛋中不含有乳酸菌,因此不會跟加入的食鹽結合,也不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蛋出現綠綠的硫化鐵不影響健康
雞蛋含有豐富蛋白質和礦物質,烹煮時出現綠綠的顏色,是因為蛋黃中的「鐵」和蛋白中的「硫」結合,產生「硫化鐵」,與加入的食鹽無關,並且林元媛營養師指出,硫化鐵不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可安心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