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位全國自強兒童 不畏逆境航向未來
日前家扶基金會舉辦105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從5萬多名扶助之經濟弱勢兒童中,遴選出23位不畏逆境的兒童接受表揚。每位孩子都有一段動人故事,身處困境卻不放棄希望,繼續勇往直前,揚起希望的帆船,像是航海的小英雄一樣,乘著風浪突破逆境,航向自己的未來。
 
下田幫家計 課業照樣拿第一
放學補習似乎是許多孩子習以為常的生活,但對張權來說,從小父母離異,父親更在他9歲那年過世,由阿嬤獨自扶養。為了幫忙家中生計,下課後張權到田裡務農。張權沒有書房,連書桌都是別人捐的化妝桌,椅子則是破舊沙發,即使如此,張權的課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張權說,從小被同學嘲笑是沒有父母的孩子,但他不難過,因為他知道社會上有好多人幫助、關心他,他希望完成當牙醫的夢想,讓阿嬤過好一點的生活,也將愛回饋給更多需要的人。
 
照顧中風嬤 家事全都一肩挑
兒童應是備受照顧與呵護的年齡,但有些孩子卻得提早學習承擔照顧生病親人的責任。從小由阿嬤扶養長大的宜昀,十多年前阿嬤中風生病後行動變得不方便,宜昀從國小開始,就學會打掃、洗碗、洗衣服、做菜。在阿嬤生病住院時,學校醫院兩頭跑,獨自在醫院照顧阿嬤,餵藥、擦澡、翻身都難不倒她,小心翼翼的照顧,只希望成為堅強的大樹保護著阿嬤,阿嬤一句:「阿昀,要認真讀冊,加油喔!」是她不放棄夢想的力量,努力讀書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法官,幫助更多弱勢的人。
 
捐髓救癌妹 姊代母職不畏苦
來自雲林的譓如,父母離異後,就幫忙爸爸分擔家務工作,更照顧年幼妹妹。然而,罹患血癌的妹妹需要骨髓捐贈,經過骨髓配對檢驗,僅有譓如符合移植標準,聽到這樣的消息,譓如勇敢地表示,只要能挽救妹妹的生命,他願意將骨髓捐給妹妹,再痛也都不怕。譓如的孝順、對手足的愛,凝聚了一家人的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