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檳酒都來 提高123倍口腔癌
1名45歲男性發現嘴巴出現小顆粒,就醫檢查後竟確診為口腔癌二至三期,進一步詢問才發現,患者從13歲開始因朋友好玩邀約,開始嘗試抽菸,不僅如此連酒和檳榔也都來者不拒,因此才埋下引發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悔不當初。
 
戒菸拒檳班 讓吸菸嚼檳者了解口腔癌可怕
為了幫助更多民眾能夠順利戒菸、戒檳榔,台南市安平區衛生所從4月份起開辦戒菸拒檳班,特別邀請台南市立醫院專業藥師和衛教師指導,透過特別設計的課程,讓民眾懂得戒菸戒檳的方法,不只生理,還有對心理的依賴和同儕的誘惑,幫助民眾增強戒菸拒檳的意圖,遠離口腔癌找上門。
 
菸檳酒來者不拒 罹患口腔癌達123倍
根據醫學研究,酗酒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抽菸則是18倍,嚼檳榔更高達28倍,尤其常常菸檳酒來者不拒,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高達123倍,顯示菸檳酒對人體的傷害嚴重性,且根據最新統計,在台灣近十年,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明顯增加兩倍,尤其又以男性在罹患的癌症中,發生和死亡率為增加快速的對象。
 
為了持續推動菸害防制及檳榔防制工作,國健署利用不同場域方式,開設戒菸戒檳班,希望能提高吸菸嚼檳者對口腔癌的認識和危險性認知,進而增強戒菸拒絕檳榔的決心,不但能維護自身健康,更能營造無菸檳好環境。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