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十年因子宮脫垂 新手術免切子宮解救
家住屏東的80歲楊奶奶曾生過2個小孩,這十年來受頻尿及解尿不乾淨所苦,甚至還在陰道摸到突出物,後來因下墜感加劇,前往就醫並被診斷為子宮脫垂,原本的醫生建議摘除子宮,但奶奶希望保留,最後決定北上就醫,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洪煥程建議使用「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最後成功改善症狀,保住子宮。
 
手術恢復期短 大幅改善不適症狀
經檢查,楊奶奶是屬重度子宮脫垂,在103年12月於北榮婦女醫學部接受「骶棘子宮網膜固定術」,手術時間45分鐘,出血量僅30cc,住院4天即出院,術後至今1年多,除了大幅改善頻尿及解尿不乾淨等症狀,也不再因陰道突出物摩擦內褲感到不適與彆扭。
 
解尿不乾淨 可能是子宮脫垂惹禍
洪煥程表示,子宮脫垂主要跟生產多次、年齡老化、負重工作、慢性便秘或腹壓增加有關。症狀包含陰道摸到東西膨出、下墜感、頻尿、解尿或解便困難、下腹痛等。發生率約有50%,但視症狀輕重不同,僅約有1成的人需積極治療。
 
若無病變 保留子宮可行性高
治療子宮脫垂可分為手術及非手術治療方式,非手術的方法可使用子宮托,將脫垂的部位復位到陰道裡面,但需要經常性清理,還要學會自己放置、減少陰道壁受傷,因裝置後會有不適感,及健保手術的普及,目前台灣使用率不高。傳統的子宮切除合併陰道修補手術,仍有3成的復發機率,然而子宮脫垂是支撐骨盆器官的懸吊系統鬆弛,並非子宮本身鬆弛,因此切除子宮並不能解決問題。目前脫垂手術使用網膜越來越多,保留子宮已是可行,但仍須醫師評估子宮及子宮頸有無病變的情形,方能保留。
 
人工網膜成功率高達9成 部分仍須合併子宮切除
洪煥程說,隨著使用人工網膜來加強組織的強度,手術成功率可高達9成,但仍有20-50%比例的患者須合併子宮切除手術,原因就在於網膜補強懸吊子宮的強度及張力不足,導致復發子宮脫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