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58歲吳姓婦人因血便長達一週未改善,出現腹痛才到台中市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醫院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其大腸內有約4公分左右大小的腫瘤且發炎,經採用自然孔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檢驗後確診為乙狀結腸惡性腫瘤,患者住院一週即出院,目前復原狀況良好。
 
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宏彰表示,傳統手術需從腹部開刀,會留下約5公分傷口,術後可能有疼痛、感染、沾黏或疝氣等併發症,使用自然孔手術減少傷口、失血及併發症,縮短恢復期及節省醫療成本,適合體弱、老年、心肺功能不佳等患者。
 
陳宏彰指出,「自然孔」是指肛門、陰道、口鼻等部位,手術經人體孔道出入就不需另從體表開刀,自然孔大腸直腸手術除經由肛門外,也可從陰道進入。
 
由於飲食精緻化及作息不正常,台灣大腸直腸癌患者每年新增1.4萬多人,佔癌症首位,其中近3成患者腫瘤位於直腸,由於大腸癌多由息肉演變,陳宏彰籲民眾發現大腸息肉應及早切除。
 
大腸直腸癌早期徵兆不明顯,許多人都是等到血便、排便改變、像鉛筆般細的糞便、腹痛或絞痛、不明原因持續想排便或體重減輕等才就醫檢查,陳宏彰表示,50歲至70歲每兩年有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具有家族病史、曾經罹患乳房、卵巢或子宮方面癌症、有發炎性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式腸炎)等民眾應主動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