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亞洲吹起降息風 後市不看淡

昨(24)日台灣央行決議,再調降基準利率半碼,加入亞洲寬鬆陣營。展望即將到來的第二季,投信法人認為,在全球資金仍呈寬鬆的狀況下,市場風險胃納提升,加上中國穩定經濟的決心已昭告天下,可望有利亞股後市表現。

過去一年多來國際雜音紛沓,亞洲央行紛紛降息因應。摩根策略總報酬基金產品經理黃慶豐表示,去(2015)年開始,先由中國人行和印度央行打頭陣,大砍利率帶動,使得亞洲央行起而效尤加入降息陣營。統計2015年以來至2016年3/25,印尼央行降息高達4碼,南韓、泰國、澳洲央行累計降息幅度都有到0.5%的水準(見下表),而在國際央行接連寬鬆的競賽中,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連三季調降重貼現率至1.5%,重申加入亞洲寬鬆陣營以提振經濟的決心。

亞洲國家央行目前基準利率以及2015年以來的降息幅度

亞洲國家 目前基準利率 2015年來累計調整幅度 備註
台灣 1.50% 降1.5碼 自1.875%降至1.5%
南韓 1.50% 降2碼 自2.00%降至1.5%
泰國 1.50% 降2碼 自2.00%降至1.5%
澳洲 2.00% 降2碼 自2.50%降至2.00%
中國 4.35% 降5碼 自5.60%降至4.35%
印度 6.75% 降5碼 自8.00%降至6.75%
印尼 6.75% 降4碼 自7.75%降至6.75%

資料來源:Bloomberg、摩根資產管理整理,資料日期:2016/3/25。

由於亞洲降息,加上美國聯準會的態度轉為鴿派,使得新興市場的資金行情再度發燒。根據彭博資訊統計外資今年來至3/18在亞股的流向發現,除了印度與越南為淨流出外,其他股市都呈正流入。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這波新興市場的資金行情沒有退燒跡象,加上美國聯準會表明今年僅會升息兩次,等於替寬鬆資金環境背書,整體新興市場資產投資氣氛明顯回升,同時國際資金亦對風險性資產的偏好度大增,資金持續重返亞洲股市的懷抱。

羅傑瑞進一步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數據成長偏向溫吞,但過去半年市場已經調降經濟與企業獲利預期,反而此時有美國經濟持續溫和擴張、歐洲央行擴大QE,以及中國官方強調穩定經濟等利多支持,改善投資人原本的擔憂情緒,加上亞股部分市場基本面指標改善,進而大幅提升國際資金對亞股的興趣。

那麼亞洲各國的表現將會如何?美盛集團旗下的QS Investors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經理人Michael LaBella認為,受惠於能源與原物料價格下跌影響,使得東南亞區域受惠,加上新興市場表現已有五年的時間均落後於成熟市場,因此認為亞洲股市將值得期待。

此外,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指出,中國經濟影響亞洲企業獲利動能,人民幣匯價也牽動區域內貨幣走向,但隨著中國結構改革與低油價有利區域內消費回溫,而人民幣也有李克強與周小川喊話「不具備長期貶值基礎」,再搭配亞洲各國仍有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政策施展空間,預計有助拉抬市場表現,讓東協股市上演大反攻戲碼。其中,她特別點名印尼,建議增持印尼大型銀行、電信與運輸類股。

同樣看好印尼股市表現的還有先機亞太股票基金經理人關睿博(Josh Crabb),他表示,2月份時,印尼政府宣布降息,但印尼盾卻持續走強,顯示整體經濟改善、推動貨幣升值。他認為,由於印尼股票遭低估,再加上新上任的政府導引整體經濟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且目前已編列約 230億美元的預算推動基礎建設,因此看好水泥及營建類股等類股。

此外,黃寶麗還看好泰國,她解釋,經過向下修正後,泰國股市現階段估值極具吸引力,目前股價淨值比為1.75倍左右,低於五年平均水準的2.08倍,估值優勢不言可喻,加上泰國企業今年營收成長率和獲利成長率估分別達12%和3.5%的水準,投資價值浮現。

展望第二季,先機亞太股票基金經理人關睿博(Josh Crabb)認為,亞洲股市波動仍會持續,然而,許多吸引人的個股亦將隨著市場動盪而機會浮現。舉例來說,他目前看好印度的基礎建設及國有銀行的相關類股,以及韓國的先進駕駛輔助(Advanced Driver Assist)、車用電子、OLED設備等相關族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