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出國留學 記得先打疫苗
準備要出國留學嗎?由於國外許多學校都規定,要到該校就讀,必須要施打常規疫苗,包括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等;甚至為了預防疾病上身,醫師也建議,最好也能接種A、B型肝炎疫苗以及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國外學校規定要施打常規疫苗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近年來,很多國人到國外留學讀書,不只是大學畢業後去深造,也有很多高中生畢業後就直接去讀大學,而且以美、加、紐、澳居多,這些國家的學校都會規定要施打常規疫苗,加以預防疾病。
 
百日咳+白喉+破傷風
至於哪些疫苗是最常被要求需接種的?陳志道主任指出,主要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因為這三種疫苗抗體效期大約10年,所以儘管小時候都打過,但還是需要在出國前打疫苗來加強防護。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
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在小時候也都會接種。但是,陳志道主任說,有接種紀錄者,通常僅需額外接種1劑 ,無紀錄者需接種2劑,而且2劑相隔時間至少要28天;而水痘疫苗也需接種2劑。
 
B型肝炎+A型肝炎
陳志道主任指出,一般人在出生後即會接種B型肝炎疫苗,但是B型肝炎疫苗抗體也會因為年紀增長而下降,也都需要補打以增加抗體。至於A型肝炎疫苗也可預防感染A肝,主要還是因為年輕族群體內大多沒有A肝抗體。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安全性行為
此外,陳志道主任並建議,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最好也應該要接種,無論男女都可以接種加以防範,女性可以預防子宮頸癌,男性也可預防生殖器疣;而且也都應該要了解如何避孕,要知道如何做好安全性行為的防護措施。
 
提早2個月做準備
由於有些疫苗需要間隔一段時間再接種第2劑,再加上檢驗需要好幾天時間判讀,也有可能疫苗會臨時缺貨;因此,陳志道主任建議,如果計畫在國內完成所有體檢和預防接種,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刻才到醫院體檢,最好提早2個月做準備為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