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控制得宜 降低洗腎危機
台灣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有洗腎王國的稱謂!而會造成洗腎,則多因三高沒有控制好,因而造成慢性腎臟病,最終面臨洗腎命運;因此,想要擺脫洗腎危機,最重要的就是要將三高控制得宜。
 
洗腎族群半數是糖尿病人
所謂的三高就是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而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腎炎、腎病症候群以及糖尿病腎病變,是民眾十大死因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洗腎族群中就有半數是糖尿病人,三分之一是高血壓與高血脂病人;所以,三高族群對於腎臟病防治可得要注意。
 
也有病人因病得暫時洗腎
此外,也有病人因為疾病得暫時洗腎。劉文勝醫師指出,血癌病人因為腫瘤溶血症候群,會導致細胞毒素累積在腎臟,經由洗腎一個月,可恢復腎功能;腸胃道出血也會使腎功能降低,並出現食道靜脈曲張,接受洗腎二週可將毒素排出,使腎功能恢復;也有人因感冒引起肺水腫,腎臟排水不好,經由洗腎將水排出,心臟收縮好了,腎臟也可恢復正常。
 
定期檢測尿液微量白蛋白
由於慢性腎臟病在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而且有很多病患會忌諱就醫進而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進而導致洗腎後果;劉文勝醫師強調,尿液檢驗為診斷腎臟疾病的第一步,三高病人除了要控制好三高之外,並應定期檢測尿液微量白蛋白,及早建立健康觀念,就不會走上洗腎一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