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輕乎慢性C肝 醫師:近半肝癌由它引起

肝癌是10大癌症死因第2名,肝臟科醫師林俊彥今天表示,有近一半的肝癌是因慢性C肝引起,呼籲民眾勿輕忽,同時建議政府將C肝口服新藥納健保,優先供肝硬化等症狀嚴重患者。

衛生福利部去年公布民國103年台灣民眾10大癌症死因,其中「肝癌」位居第2名,每10萬人就有34.9人因肝癌死亡。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肝臟科主任林俊彥今天表示,民國75年台灣推行B肝疫苗全面接種至今,B肝誘發肝癌情況漸減,反觀至今尚無疫苗的C肝已後來居上,有近一半的肝癌都是因為它,比例和B肝不相上下。

林俊彥說,目前台灣有約75萬名慢性C肝感染者,卻僅有11%接受治療,部分患者無法忍受傳統療法「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長達24至48週的長療程,以及伴隨如嘔吐、發燒等副作用,以致治療失敗,也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

若長期置之不理,10至20年間將可能逐漸變成肝硬化、肝癌,其中又屬基因型1b的C肝,惡化成肝癌的比例較高,如有喝酒、肥胖等問題可能加速惡化,林俊彥強調。

林俊彥表示,近年C肝已有4款全口服藥,不僅治癒率逾9成,療程也縮短至12週,但一個療程動輒百萬,一般民眾難以負擔,呼籲政府擬定治療戰略,將口服C肝藥物納入健保,優先針對肝硬化嚴重、曾用過干擾素治療失敗的患者,不僅能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風險,同時降低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

本文摘自 2016/3/27 Yahoo奇摩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