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飲傷人害己 衛生局協助戒酒癮
每當發生酒駕肇事案件,不知造成多少人心碎、多少家庭破碎。日前宜蘭一則新聞報導一對80歲的老夫婦,騎車從羅東鎮往宜蘭市途中,遭一名疑似酒駕男子撞上,造成夫妻全身多處受傷,肇事男子因擔心酒駕被抓,聲稱要載2人到醫院就醫,卻惡意將老夫婦丟包路邊後即逃逸,警方調閱監視器後,約談涉嫌肇事男子到案,全案依公共危險罪嫌函送。
 
酒駕罰緩罰則跑不掉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酒後違規駕車處罰鍰新臺幣1萬5000元以上、9萬元以下,並應吊扣(銷)駕照或記點,另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刑法罰則部分,遭查獲酒測值超過0.25毫克,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若酒駕肇事刑責更重,致人重傷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致死則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酒精成癮易失眠焦慮 嚴重影響生活
酒駕除了要擔負相關的法律責任,也需對被害人在就醫或精神上有所賠償,更造成兩個家庭的破碎,不僅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且若飲酒過量,產生酒精成癮或濫用之情形時,將容易有失眠、焦慮或憂鬱的情況。嗜酒者一開始會以為飲酒後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想藉由酒精暫忘煩惱、憂鬱等負面心情,但不知不覺成為酒精上癮,變得無法擺脫頻繁飲酒之習慣,進而影響到自身的工作、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若再加上酒駕肇事,更是容易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戒酒癮 迎向新人生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若發現家人或朋友有疑似酒精成癮或濫用情形時,可鼓勵其主動至衛生局或居住地區之衛生所諮詢「酒癮戒治處遇服務方案」,配合門診治療、心理諮商、服用緩解酒精戒斷症狀的藥物,減輕對酒精的依賴程度,改善酒癮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