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解決大笑就漏尿的窘境!
一名52歲的家庭主婦林太太,忙完家務之際,偶爾也會跟姊妹淘聯絡感情;無奈每次聚會聊天聊到太激動時,尿竟從尿道口滲了出來,搞到出門除了護墊之外,還要多準備褲子,免得出洋相。掙扎了許久,林太太終於鼓起勇氣到泌尿科門診求治;經過病史詢問、檢驗及檢查,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並無合併骨盆腔器官之脫垂。進行了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的兩天後,林太太表示陰道的傷口一點也不痛而且能順利地解尿,最重要的是,她試著哈哈大笑時,竟然不會漏尿了!
 
每10位婦女就有1位尿失禁
在台灣,大約每10個婦女就會有一個人具有尿失禁。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齡內表示,尿失禁在臨床上大致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和型尿失禁及其他成因所致之尿失禁。其中應力性尿失禁是指膀胱處於沒有收縮的情況,在腹壓增加時會有尿液從尿道滲出的情況。有兩個主要成因,一是膀胱及尿道在用力時會往下垂墜,如多產或肥胖婦女尿道下方的內骨盆筋膜較為鬆弛所致;二是尿道的閉鎖功能變差,如停經後造成尿道平滑肌萎縮,尿道黏膜也會較為鬆弛。因此,在腹部用力時,膀胱及尿道出現下墜或是尿道無法緊閉,而造成尿失禁的狀況。另外,有一些開過大腸直腸癌、膀胱癌、子宮頸癌手術等骨盆腔手術的病人,因為支配尿道及骨盆底肌肉的神經受到傷害,也會使得尿道變得較為鬆弛,而產生尿失禁。
 
嚴重尿失禁須以手術治療
尿失禁的治療日新月異,不同的致病機轉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而應力性尿失禁處理方式有凱格爾運動、電刺激或磁波椅骨盆底體外刺激等骨盆底肌肉復健,以及減重;但對於較嚴重或保守治療失敗的個案,就要採用無張力吊帶手術、經閉孔無張力吊帶手術、單一陰道傷口的中段尿道吊帶手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