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後母心 小心呼吸道黴菌入侵
春天忽晴忽雨,家裡不是好潮濕,就是回暖後「反潮」連牆壁和地板都「流汗」了!而居家環境如此潮濕,很容易會使得黴菌滋生;胸腔科醫師提醒,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就要小心黴菌入侵呼吸道,因為病況嚴重時恐有致死之虞。
 
免疫力低下者易感染黴菌
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黴菌,不只會使人不舒服,更可能導致疾病!台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王振源表示,潮濕的環境很容易滋生黴菌,對於健康的人而言,黴菌並不容易入侵;但是,對於免疫力低下者,例如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或是癌症病人正在接受化療,抵抗力會下降,就容易使得黴菌經由呼吸道入侵。
 
發燒+咳嗽不止+咳血
一旦黴菌入侵呼吸道,所造成的症狀有哪些?王振源醫師指出,黴菌入侵呼吸道,首先會因為感染而有發燒症狀,而且會咳嗽不止,甚至會咳出血來,經由X光檢查,會在肺部看到特殊病灶。而且若是病況嚴重時,甚至會引起器官衰竭而死亡,不得不慎。
 
居家環境維持乾爽空氣品質
所以,在這陰雨綿綿的季節裡,居家環境尤其要注意乾爽;王振源醫師並提醒,若是家中有免疫力不好的病人,除了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抵抗力下降之外,也應做好居家環境衛生,維持乾爽的空氣品質,以免黴菌入侵呼吸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