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壓力大 男性照顧者也要善用社會資源

76歲的杜大哥,照顧失智太太5年,他是瑞智互助家庭極少數的男性照顧者。

杜太太原是公務部門的工友,五十多歲時出現異樣,上班時她會趴在桌上睡覺,不搭理旁人,常被投訴。杜大哥說,太太發病前是人見人愛的「開心果」,有她在的地方絕不會冷場,但生病後整個人性情變得很嚴肅、容易激動,當時不知道是失智症,輾轉就醫才確診,期間曾走失2次,他幾乎是大街小巷瘋狂地找人。太太確診為失智症後,就提早在63歲退休。

杜大哥有2個貼心女兒,女兒因必須工作,即使想幫忙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照顧老伴他還是自己來。

「照顧病患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但身為伴侶就要承擔下來,」他說,以前都是太太負責料理三餐,現在換他擔任照顧者的角色。剛開始太太拒絕吃藥,為了哄她,就把藥泡在牛奶裡;最近開始不喜歡洗澡,幫她洗澡就像打仗一樣,因為太太會使盡全身力氣掙扎。

三年前杜大哥知道有瑞智互助家庭,開始一周兩天從板橋住家帶太太來到民生社區的互助家庭,和其他照顧者一起聊天、唱歌、打麻將,舒緩壓力。

台灣失智症協會打造的瑞智互助家庭,至今已滿五年,累積服務4萬5445人次、190個家庭。使用的失智長者男女性別比約為4:6,女多於男,平均年齡落在79歲,85歲以上居多,占35%;其次為76-85歲,占31%。

2015年服務最年輕的個案為57歲。疾病別以阿茲海默症(58%)為主,其次為血管型失智症(21%)。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397.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