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全身冒紅疹 毛毛蟲皮膚炎惹禍
一名40歲女子,喜歡在家種植花草,日前整個肩膀、手臂冒出大量紅疹,搔癢難耐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為毛毛蟲皮膚炎,經過外用類固醇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治療後,症狀才獲得改善。
 
春夏時節 毛毛蟲皮膚炎好發
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春夏兩季毛毛蟲皮膚炎病患明顯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國憲指出,春夏是毛毛蟲的繁殖季節,多數患者是因上山走春時,皮膚直接觸碰毛毛蟲;有人則是接觸吹落的毛毛蟲刺毛,而引發過敏反應。
 
皮膚紅癢別搔抓 恐蜂窩性組織炎
王國憲表示,毛毛蟲皮膚炎不一定會在當下出現症狀,有可能是2、3天後才紅癢不適,最常出現的部位是肩頸、背部及手臂,症狀輕微者可以止癢藥膏及冰敷處理;若持續搔癢且範圍擴大,最好立即就醫治療,以免併發嚴重過敏性反應或因抓破皮膚引起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上山走春 應穿長袖長褲
王國憲提醒,民眾外出走春時,最好穿著長袖衣褲、頭戴帽子,避免皮膚接觸到毛毛蟲,返家後盡速洗澡、更衣,若有毛毛蟲接觸皮膚,應以清水沖洗,不要用手直接拍打,以免擴大接觸範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