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怎麼辦? 中醫:多吃蔬果可降火氣
近年來,燒烤店非常多,很多人朋友相聚,就會一起去吃燒烤,但是吃多了燒烤,會使得身體過於燥熱,以致於容易出現中醫所謂的「上火」現象;中醫師建議,平常飲食最好是能多蔬果,或是也可飲用菊花茶來降火氣。
 
飲食不節+經常熬夜
傳統中醫認為,當人體陰陽失衡時,即會出現上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所謂的「上火」,是形容身體會出現熱性症狀,例如有口乾、口苦與喉嚨痛等症狀。而且「上火」還可以分為實火和虛火,而常見的上火症狀又有心火和肝火;而除了飲食不節會導致上火之外,經常熬夜,太晚睡覺,休息不夠也易上火。
 
燒+烤+辣+炸+甜+鹹
有很多民眾愛吃燒烤食物,經常大魚大肉,就會有上火的症狀,口腔裡面就總是容易破洞;申一中醫師則指出,不只是吃燒烤物易於上火,吃太甜和太鹹也容易上火,甚至常吃過辣或油炸的食物,都有可能導致上火。
 
苦瓜+絲瓜+西瓜+椰子汁+菊花茶
所以,想要避免上火,在飲食上就要有所選擇。申一中醫師建議,平常多吃蔬菜水果,可預防上火,而當出現上火症狀時,可吃苦瓜、絲瓜等瓜類來降火氣,或是吃西瓜與椰子汁,也有降火氣的作用;喝菊花茶也有幫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