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鐘》凍卵?! 留一線生機
 
2015年北醫一年凍卵近百例 35-38歲最多
 
現代女性晚婚比例愈來愈高,就怕到想生孩子時為時已晚,不少熟齡女藝人相繼凍卵,帶動凍卵風潮,為自己保留一線「生」機。根據台大醫院生殖中心統計,2008年一年頂多只有十個人想要冰存卵子,2013年增為三四十例;部分醫院凍卵的案例增長更誇張,新竹某家婦產科診所一年就有150名未婚女性冷凍卵子;2015年北醫生殖中心一年有96個凍卵案例,北醫生殖中心主任曾啟瑞表示:「個案年齡大多在35到38歲間,社經地位都非常不錯,也有父母帶女兒來凍卵,說是愛的餽贈,當然這也是一種無形壓力。」
 
凍卵免後悔 李婉鈺:自覺像30歲,但身體騙不了人
 
個性直爽的前新北市市議員李婉鈺41歲時凍卵,她說:「我自覺外表、精神、健康狀態都很OK,我覺得自己像30歲,但身體騙不了人,我很怕打針,但為了以後不要後悔,還是取了兩顆卵冰凍。」藝人張本渝不但凍卵,還拍攝紀錄片「卵實力」,張本渝一共取了16顆卵,她說不管十年後的自己,有沒有用到這些卵,都不會後悔涷卵的決定!
 
單身女禁解凍卵子 要有婚姻之實才能受孕
 
想凍卵,必須了解台灣的「法令限制」,卵子冷凍後,未來一旦想解凍受孕,必須要有實質的婚姻狀況,才能使用,依照國內人工生殖法規定,單身女性禁止解凍卵子使用。為了突破法令,台灣一名45歲的單身女子,特地把冷凍卵子空運到美國,前後花了500萬一圓當媽的夢。生殖醫學中心醫師王懷麟表示:「想生卻因為法令限制不能生,這種個案愈來愈多。」
 
法令保守? 醫師:未婚生子可,單身女做試管卻不行?
 
台灣的法令太保守嗎?婦產科醫師蘇怡寧認為:「憑什麼要結婚才能解凍卵子生子,自然懷孕,未婚生子可以,單身解凍做試管不行,這是女性的生育權。」反對者認為有倫理道德疑慮,前北市議員李婉玉就認為:「用的是捐贈的卵子或精子,會衍生後代問題,因為不知道爸媽是誰,萬一以後交往到親戚怎麼辦?」
 
解凍產子個案少 是否影響智能發展需長期追蹤
 
凍卵行情價約8萬元到10萬元,每年還要繳交7千元到1萬元的保管費。2002年台大醫院幫一名凍卵婦女成功生下雙胞胎,是台灣首例,但解凍受孕的個案仍是少數,使用長期冷凍卵子會不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亞東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盧信芬表示:「凍卵所生的小孩跟自然懷孕的小孩,先天異常比率差不多,當然這一塊還要持續追蹤。」
 
年齡是殘酷關鍵! 40歲凍卵恐需40顆才夠用
 
凍卵並非保證得子,其中的變數太多,凍卵年齡和卵子品質有絕對相關,以同樣取得10顆卵子為例,20歲的女性10顆卵子有9顆可以用;40歲10顆卵子裡只有1顆可用。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表示:「40歲以上平均要40顆卵,才會找到一顆品質比較好的。」北醫生殖中心主任曾啟瑞表示:「40歲以上流產率大於40%,十個懷孕四個流產。」女性的「年齡」對於生產而言,是最殘酷的現實考驗!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60分鐘特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