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乍暖還寒! 血壓飆高恐中風猝死
初春季節天氣多變,一下高溫,一下又有冷氣團來襲。醫師指出,氣溫急升驟降,人體血壓易飆高,導致腦中風、心臟病及主動脈剝離等致命心血管疾病,恐造成半身不遂或猝死。
 
高血壓無症狀 百萬人不自知
衛福部統計,國內高達300多萬人罹患高血壓,但約有3分之1不自知。國泰健康管理最新發布健檢數據也顯示,每100人就有5人罹患高血壓。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強調,高血壓無明顯症狀,建議民眾天天量血壓、定期健康檢查。
 
氣溫驟變 引爆高血壓致命危機
陳皇光表示,罹患高血壓發生中風、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冠狀動脈心臟病,以及周邊血管堵塞的風險大增,只要氣溫驟變就可能引爆致命危機,日前不少政商名流與藝人因心臟疾患,一夕之間就離開人世,讓外界震驚不已。
 
天天量血壓 定期健檢預防
陳皇光建議,一般民眾應天天量血壓,高血壓患者則要定期健康檢查,建議選擇腎臟功能指標、動脈硬化分析、頸部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鈣化分數、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造影、腦部磁振造影及眼科眼底等檢查項目,可早期偵測重大器官,避免高血壓引起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