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發汗舒緩感冒? 小心恐讓病情加重
近來是流感高峰期,春天氣變化大使得病毒擴散快速,有部分民眾以為感冒時多運動,讓身體發汗就能讓感冒症狀舒緩,但小心,過量運動反而消耗體力,帶來反效果;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家醫科主任李宗霖指出,主要是因運動時會使呼吸加速,讓病毒更容易跑進肺部深層,使得病情加劇。
 
跑步運動舒緩感冒 反得A型流感
臨床上,就有1名30歲男性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以為是感冒,想透過跑步運動改善,但沒想到運動完回家後,吃完退燒藥卻又發燒,甚至出現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罹患A型流感;李宗霖說,患者經過胸部X光檢查後,發現肺部有發炎現象,且併發肺炎,必須住院治療。
 
流感高峰期緩和 仍不得掉以輕心
李宗霖進一步說明,許多民眾多以為感冒症狀並不嚴重,照常上班上課,但反而使病毒擴散更快,甚至有一家五口一起來看診都確定是流感,門診約佔一半以上都以感冒為多,且快篩確診為流感的患者佔五至六成,目前這波流感已造成多人死亡,雖疾管署表示高峰期已逐漸緩和,但去年門診到六月仍有相關病例,民眾可不能掉以輕心。
 
若感染應盡快就醫 並做好自我管理
平時應做好衛生習慣,包括勤洗手,手部減少接觸鼻腔、口腔等,減少感染機會,高峰期也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降低感染風險;李宗霖呼籲,若是被感染,除了盡快就醫治療,也應做好自我管理,最佳方式就是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才能有效堵絕感染流感和肺炎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