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 新式開刀不留疤
照鏡子時無意中發現脖子變粗了或脖子上鼓起一包,這可能是甲狀腺結節的信號!好發於20~40歲年輕女性的甲狀腺結節,若以傳統甲狀腺手術雖安全有效,但會在頸部留下5~7cm手術疤痕;若以經口腔前庭內視鏡微創甲狀腺手術,不僅可取出結節組織,也避免在頸部留下疤痕。
 
並非良性就不用開刀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温義煇教授表示,甲狀腺結節80%是良性的,但並非良性就不用動手術。如果長得特別大,也會影響到氣管功能,就得動刀!而且良性的甲狀腺結節有10~20%的機率具有癌變的可能性,不可不慎!
 
傳統甲狀腺手術會留疤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雖然能夠安全、有效的治療疾病,但不可避免的將會在頸部留下終身存在的5~7cm手術疤痕,不僅影響美觀,也讓病人造成心理壓力,成為不少女性病人「心中永遠的痛」。
 
內視鏡手術體表無疤
奇美醫學中心自2012年發展內視鏡微創甲狀腺手術以來,已成功經腋下或耳後髮際線等路徑切除甲狀腺腫瘤,累計完成手術300餘例,將手術刀口由頸部轉移到腋下或髮際線內等身體相對隱蔽的部位。最近更發展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進一步將手術刀口移到口腔內,實現了體表無疤痕的期望。
 
術後恢復快 少疼痛
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優點包括手術安全、可行、體表完全不留疤痕。因為手術刀口距甲狀腺手術部位很近,所以組織分離造成的創傷較少,病人術後康復快。因為引流液減少,除雙側手術外,幾乎不需擺放引流管,能有效減少傷口疼痛。手術過程中也可在內視鏡的放大和多角度觀察下,清晰的分辨神經、血管等細微結構,因此,一些常見的手術併發症如術中出血、喉返神經損傷出現聲音嘶啞症狀、誤傷副甲狀腺出現手腳麻痺、氣管損傷等發生率相對更低。
 
適合這些甲狀腺病症
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適應症包括:甲狀腺良性腺瘤;單發或多發、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最大徑小於5公分);單一毒性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程度不嚴重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早期甲狀腺癌(直徑小於1公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