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後身上冒焦痂 小心是恙蟲病
一名男子去年清明節上山掃墓,回家突然發高燒、肢體麻木,就醫發現,其鼠蹊部有焦痂,確診感染恙蟲病。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全年都有恙蟲病病例發生,4至5月病例數快速增加,6至7月到達高峰,提醒民眾上山掃墓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並塗抹防蚊藥。
 
清明上山掃墓要小心
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常會接觸到恙蟎生長的草叢環境,而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根據2013至2015年資料顯示,全國各縣市都有病例分布,其中以澎湖縣、台東縣及金門縣的病例數較多。
 
恙蟲病致死率高達6成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恙蟲病是經由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致死率高達6成以上。
 
穿著長袖衣褲預防
楊靖慧提醒,清明掃墓或於連假期間至郊外踏青,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並於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以減少恙蟎叮咬的機會;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接觸草叢的暴露史及活動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