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臍帶脫垂 3分鐘急剖保母子
花蓮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原在外院產檢的產婦,懷孕35週提早破水,緊急到慈濟醫院急診就醫,醫師發現胎兒心跳異常,經檢查得知臍帶掉到媽媽陰道裡,胎兒供血被阻斷,緊急為產婦剖腹,從劃刀到胎兒出生只花了3分鐘,順利解除胎兒窘迫的危機,保住產婦與胎兒生命。
 
出生體重只有2000克
這名32歲的曾姓產婦,懷孕第二胎,在診所產檢時就知道孩子比正常孩子還小,沒想到孩子出生時體重只有2000公克。花蓮慈濟醫院龐渂醛醫師表示,在剖腹生產的過程中,發現胎兒的胎盤臍帶異常,除了臍帶帆狀附著在胎盤以及胎盤早剝的情況外,臍帶內的動靜脈也只有薄薄的羊膜包覆著,在臍帶發育不正常的情況下,供應腹中胎兒的營養有可能不足,造成孩子有生長遲滯的現象外,臍帶也容易被外力壓扁,造成胎兒血供受阻,胎兒窘迫,甚至胎死腹中。
 
產前臍帶脫垂可能缺氧致死
產前臍帶脫垂是婦產科急症之一,雖然不多見,卻非常可怕,其發生率約在0.1~0.6%,胎兒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較高。龐渂醛醫師表示,產前臍帶脫垂是指羊膜破裂後,臍帶滑落至子宮頸口、陰道內,醫師內診時會先摸到或看到臍帶,才會再摸到胎兒的頭、臀、肩等,臍帶脫垂危險性高,因胎兒是藉臍帶從母體吸收營養與氧氣,臍帶掉落子宮頸口或陰道內,將有可能導致胎兒缺氧窒息死亡。
 
情況危急 幸圓滿搶救孕婦和新生命
從診斷到寶寶出生只花了20分鐘,其中從劃刀到胎兒娩出只花了3分鐘的時間。龐渂醛醫師說,當時的情況真的很危急,再慢一點的話,可能造成胎兒缺氧、早產、胎死腹中等,孕婦也可能因大出血而休克甚至死亡,幸好在婦產部與麻醉科醫護團隊無縫接力合作下,圓滿搶救孕婦和新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