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過期藥品未處理 小心汙染環境又傷身
你家中是否也常有未用完的藥品呢?還是因為過期不知道該如何處置?其實可藉由藥品的回收作業,有效處理廢棄藥物。臺北市藥師公會配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計畫,就設置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目前總計有300家社區藥局、48家醫院藥局以及12區健康行政中心12個站點,幫助民眾做好分類檢收藥品工作。
 
自行停藥減藥 促使家中累積藥品
因為部分民眾服藥的順從性不佳,像是自行停藥、減少藥量,或是重複看診拿藥,加上藥品保存不當等,都會造成大量的過期廢棄藥品,萬一民眾不正確用藥,不但會造成重複用藥問題,甚至會因服藥過量、藥品保存期限過期等因素,影響健康。
 
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 幫民眾把關藥品健檢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啟動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計畫,就是希望透過藥品的回收作業,幫民眾做好用藥健檢工作,不但會有藥師協助民眾檢視家中藥物狀況,也能提供免費藥物諮詢,灌輸民眾正確的用藥觀念和保存方式,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若過期藥物屬於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與免疫抑制劑、液體藥物以及針具針頭等五大類高汙染藥物,就應連同藥袋一起給予藥局進行回收,也能避免造成環境汙染,養成正確的用藥習慣和觀念,除了能確保用藥安全,也能有效減輕醫藥資源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