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學者:結構性問題制約 印度難以超越中國
隨著中國大陸陷入經濟放緩困境,印度取代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發展領頭羊的論調也越來越高漲。對此,中研院財經院士段錦泉(圖左)表示,印度擁有高GDP增長率以及人口紅利,確實充滿了商業機會,但因其受限於階級制度及政治系統無效率等兩大結構性問題,並不可能超越中國,也不看好印度能加入富裕國家的行列。

段錦泉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財務金融學博士,現任新加坡大學風險管理研究所教授,過去曾任教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麥基爾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等知名學術單位,其研究領域涵蓋財務工程、風險管理、財務計量及銀行與保險,並獨步亞洲,在新加坡成立亞洲首套信用評等機制及金融商品風險評估系統。

段錦泉表示,印度擁有3大優勢,可望帶來龐大的商業機會,包括高經濟成長率,根據世界銀行預估,2016年印度GDP成長率高達7.8%,領先全球許多國家;國際資金持續湧入印度市場,投資環境相當熱絡;印度的通膨比率亦很健康,目前約6%左右。

不過,印度面臨兩大結構性問題,長期經濟發展並不樂觀,首先是「社會階級制度難以改變」,印度民眾將階級制度視為理所當然,也很認命,恐缺乏改革的動機;第2個是「政治系統本質上無效率」,雖然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之後推動許多改革,掀起一陣旋風,但印度國會亂象仍將妨礙著經濟前進。

段錦泉強調,尤其是印度銀行體系的前景不明朗,因其財務狀況糟糕、壞帳一堆,且難以解決,將影響到金融市場的穩定性。他以信用風險系統評估,像是印度最大商業銀行印度國家銀行 (State Bank of India,簡稱SBI),一年內違約機率高達6%,而國際間一般銀行(如美國信評為BBB),一年後違約率僅有千分之3。

針對印度未來將超越中國的說法,段錦泉強調,「絕不可能」。他說明,印度2014平均國民所得為1570美元,處於中低收入(Lower-middle income,$1,045 ? L-middle ?$4,125),而中國則是7,400美元,屬中高收入($4,125 ?U-middle ?$12,736),兩者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而印度在多重結構性問題困擾之下,未來恐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富邦投信董事長史綱(如圖右)則說,印度至少有兩大問題須要改革,才能突破結構困境,分別為勞工及土地。不過,投資最主要是看「變動」及「期望值」而非看現況。事實上,印度仍有追求高度成長的空間,不僅有7~8%的GDP成長力,龐大的內需市場及人力也可望為堅實後盾;而若從風險角度來看,印度亦是分散大中華市場投資風險的重要標的,故看好其投資潛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