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搬盆栽骨折 骨質疏鬆作祟

年近70的王伯伯最近在家搬盆栽時突然背部一陣疼痛,原以為閃到腰,但後來疼痛加劇就醫檢查發現是骨質疏鬆引起的胸椎骨折,醫師今天說,骨質疏鬆不是女性專利,熟男也要留意。

王伯伯退休後,平時愛在家中整理園藝,種種盆栽,有天當他蹲著正要捧著盆栽起身的時候,突然覺得背部一陣疼痛,動彈不得。

王伯伯起先以為又閃到腰了,心想以前也偶爾會這樣,躺躺休息應該很快就會好了,但這回可不然,疼痛程度一直沒有減緩,不管站著或坐著都會痛,躺下翻個身卻又痛得不得了。他在家人的協助下到醫院求診,照了脊椎X光檢查後才發現,在第12胸椎有壓迫性骨折,並有骨質疏鬆情況。

高市七賢脊椎外科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蘇豐文說,許多人可能會認為骨質疏鬆症是婦女疾病,可是這種疾病對年長的男性也會造成威脅,因為一旦發生骨折,對患者的行動及獨立生活的能力會構成重大的影響。

他指出,50多歲的男性並不會像女性出現更年期後骨質快速流失現象,加上骨骼較大,骨質流失開始較晚,進展較緩慢,所以骨質疏鬆症在男性中的發病率比女性低。

他又說,65歲後男性與女性的骨質流失速度變得相近,加上身體對鈣的吸收減少,而造成骨質流失。過度的骨質流失會使骨骼脆弱,更容易發生骨折。隨著平均壽命的持續提高,年齡超過70歲男性人數將持續增長。

蘇豐文表示,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會引起嚴重背痛,限制病人的行動,影響日常生活,有些患者甚至可能因為需長時間臥床而造成身體活動能力下降及失能。除及早就醫接受適當診治,更希望能從預防骨質疏鬆症做起,來減少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

他又說,大多數骨質疏鬆症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往往要等到骨折發生時才知,因為這種疾病在發展的過程中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常被稱作沉默的疾病或隱形的殺手。

他表示,骨質疏鬆的老年人容易發生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大部分患者是因為不小心跌倒造成,也有些人可能僅僅是身體一個平常的動作,像是搬東西、抖棉被、抱孫子、甚至打噴嚏或咳嗽就發生壓迫性骨折,造成疼痛難耐、坐立不安。1050320

本文摘自 2016/3/20 中央社 記者程啟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