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晚上睡覺有暴力行為 恐是失智症上身
老人家晚上睡覺時,如果會出現手舞足蹈,甚至會有暴力行為時,可得要小心,很可能是失智症上身!一名七十多歲老翁平常和老伴相處很好,但卻會在睡覺時,突然起身毆打身旁的另一半,經由就醫診治,才發現原來他罹患了失智症。
 
每100人即有1人罹失智症
高齡化社會來臨,使得台灣罹患失智症人口快速成長;根據統計,去年約有24.4萬失智人口,大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而失智症的類型則是包括有血管性與退化性,至於退化性又再區分為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與路易氏體失智症。
 
還會出現幻聽與幻視
台灣失智症防治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會在半夜睡覺時出現暴力行為,主要是因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往往是在晚上睡覺時的快速動眼期,患者會有手舞足蹈的情形,而且在打人時也都呈現是在睡覺狀態。此外,路易氏體失智症還會出現幻聽與幻視,而且有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
 
研究:藍光刺激可恢復記憶
失智症多因為腦部退化導致,對於失智症的治療,仍有很多研究在進行;日本就有研究發現,利用藍光刺激老鼠大腦特定區域,可讓老鼠恢復記憶。賴德仁理事長指出,相關研究還需要更多的證據;由於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會從輕度逐漸進入中度、重度,當發現家人有異常行為時,就應積極帶其就醫診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