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起中耳炎 積極治療以免影響聽力
最近感冒病人一堆,除了流感之外,類流感也好多人,尤其是嬰幼兒感冒了,極易於引起中耳炎,家長要特別注意!小兒科醫師指出,近期因為感冒引起中耳炎的嬰幼兒有增加的現象,由於嬰幼兒還不善於表達,往往是以哭鬧呈現,家長應積極帶孩子就醫,以免影響聽力。

半數發生於五歲以下幼兒
幼兒因為感冒而感染中耳炎的機率較成人高,大約有半數是發生在小於五歲的幼兒。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龍表示,中耳炎感染是感冒的併發症,而且若是沒有獲得妥善治療,日後恐造成慢性中耳炎。

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張龍醫師指出,中耳炎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大約要七至十天的療程,但是也有的幼兒症狀比較嚴重,必須要等耳朵檢查都完全正常後,才可以停藥。否則極易因為沒有治療好,而有長期中耳積水,不但會有聽力下降問題,甚至還會影響學習。

施打疫苗加強防護
由於急性中耳炎常常是感冒的併發症,一般會在三週內發生感染,常見幼兒是因感染到肺炎鏈球菌,經過耳咽管進入中耳;因此,家長除了應帶孩子施打流感疫苗之外,也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做好防護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