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一個月內復健效果最好
一位56歲黃姓男子,因上班時數長,加上作息不固定,又需長期應酬,某天半夜起床如廁,突然半邊無力倒臥地上,經緊急送醫後診斷為腦中風。在病情穩定後,醫師建議黃先生進行中風後的復健,從一開始肢體不協調、生活無法自理、吞嚥困難等狀態,經半年復健後可自行走路、日常生活也能自理,不僅減輕家屬及照顧者的負擔,個案也預計重返職場。
 
病情穩定就要復健
復健科醫師楊喻婷表示,近年來腦中風的好發族群趨於年輕化,因此讓年輕的中風患者重返職場,且預防發生二次中風是重要課題。腦中風的後遺症包括有肢體運動及感覺障礙、語言及吞嚥障礙;腦中風後若肢體不活動,時間越久,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症狀就會出現,因此當患者病情穩定時,一定要盡早開始復健治療。一般來說,一個月內開始復健,患者恢復速度最快,若超過六個月以後則恢復狀況就較差。
 
中風復健可分三階段
1.在生命徵象已穩定超過24小時後,就可以開始在床上做翻身及肢體關節運動,以防止關節僵硬及褥瘡的發生。
2.病發後一星期,配合復健師之安排進行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幫助患者肢體行動、日常生活等功能。
3.復健二~三個月之後,患者自理及走路功能應有良好的恢復,但如果此時停止復健的話,可能會退步,因此建議繼續做訓練,幫助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在家也要自行練習
楊喻婷醫師建議,除了在醫院做復健,患者可依復健師之指導,在家利用紙杯練習套杯,或是以沙包訓練手部抓握等較細部的動作,都能增加手部功能的進步,並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腦中風復健需要長期的規劃,除了患者自身的努力,家屬和照顧者的支持與協助也是非常重要的,若能配合復健團隊積極治療,大多數患者皆能回復正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減輕中風家庭造成之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