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旗袍拍結婚照 癌友臥床8年圓心願
70歲的阿員仔姨,食道癌、胃癌及巴金森氏症纏身,臥病在床長達8年,肢體關節都僵硬攣縮,靠著鼻胃管及尿管維生。她曾告訴護理人員,當初結婚時家裡窮,沒有機會穿上漂亮的旗袍拍結婚照,希望能一圓心願。
 
圓夢計畫 患者圓心願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護理同仁得知阿員仔姨心願,立刻和她的丈夫阿雄伯討論,並召開跨團隊會議進行圓夢計畫。2星期後,護理同仁為臥床的阿員仔姨穿上漂亮的粉色旗袍,阿雄伯也半蹲在床沿補拍遲來的結婚照,一圓年輕以來的夢想,阿員仔姨眼眶泛著幸福淚光的感動。
 
陪唱老歌 患者展笑容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徐愫萱說, 3年前金山居家護理接手照護,團隊多次到阿員姨家召開家庭會議,和阿雄伯討論照顧計畫。第一次居家訪視,發現阿員姨很喜歡唱歌,於是護理同仁陪著唱台語老歌,就成了最具療效的藥方之一,癱臥在床上的阿員姨也難得出現歡樂的笑容。
 
鶼鰈情深 感動醫護
徐愫萱說,在金山分院尚未成立居家護理所前,總能看到阿雄伯每2星期就會出現在金山分院的急診室,細心為阿員姨更換胃管及尿管的身影,兩位老人家鶼鰈情深的畫面,非常令人動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