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生課業壓力大 心情低落難入睡
一名國二女生,班上課業競爭很大,在長期課業壓力之下,經常心情很低落,而且有難以入睡的情形,以致上課時精神不好,會打瞌睡,惡性循環的結果,成績更是一落千丈;經由就醫確診有憂鬱症,在接受治療後,目前已恢復正常。
 
經常比預期早起是憂鬱症初期症狀
收治這名國二生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該名女生由於就讀升學很好的學校,班上課業競爭非常激烈,她經常是在晚上十二時睡覺,早上六點起床,但是卻出現難以入睡,而且又比預期早起的情形;通常會有比平常早醒來的現象,就是憂鬱症初期的症狀。
 
晚上睡不好 上課打瞌睡惡性循環
這名女學生還有心情低落的情況,而且因為功課壓力大,就會晚睡,又怕精神不好,而會喝咖啡與濃茶,以致經常心跳快及心悸,晚上又常會醒來;陳大申醫師指出,由於功課競爭激烈,致使她會更加努力讀書,但是晚上睡不好,上課時間就會打瞌睡,反而會有惡性循環。
 
成年人睡眠有四個周期
陳大申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成年人的睡眠有四個周期,一周期是1.5小時,所以要睡7.5小時才足夠,睡得不夠時會有代償,中午會想睡覺,上課時會打瞌睡,精神會不好。如果沒有好好睡覺,難以入睡,又有比預期早醒,且合併心情低落,就是憂鬱症的先期徵兆。
 
就醫治療三週就恢復
所幸這名女學生經由家長發覺後,立即帶她就醫,在經由認知行為治療,以及學習讀書方法,和抗憂鬱劑治療後,情況就有所改善,大約三週就恢復,成績也有所進步。陳大申醫師提醒,家長若是發現孩子睡不好,功課退步,又經常想哭或是有很多負面想法,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時,就應積極帶孩子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