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與生態保育兼顧 眾人齊心為永續海洋生態盡心力
財團法人台北市福智佛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結合國立海洋大學,日前於桃園大園區竹圍海域沙灘,進行保育類野生動物綠蠵龜「安安」野放、魚苗放流及千人淨灘等多元的海洋護生活動。有鑑於全世界海洋汙染日益嚴重,海域長期捕撈過度,漁業資源逐漸耗竭等問題,已危害到海洋生物的生存。基金會從2011年起積極與產官學合作,共同推展各式魚苗放流、療癒後海龜野放、淨灘等海洋保育活動。至2015年止,已舉辦超過736場,逾232,246人參與。此次,更配合桃園市政府,並邀集農委會林務局、海岸巡防署及台灣電力公司,一同為海洋生物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發展,現場共計一千多人熱烈參與。

海龜「安安」是由海洋大學於去年八月在桃園大潭電廠海域被救起,是隻背甲曲線長43.8公分的幼龜,發現時因身體狀況不佳、飢餓性貧血且腹部磨傷潰爛而發出惡臭,無法正常飲食及行動。經海洋大學長期細心照料後,已恢復健康及自行進食。野放當日海大程一駿教授先為大眾進行海洋生態保育宣導,說明海龜活動範圍因與人類重疊性高,導致海龜大量受傷、染病或意外死亡,許多產卵的沙灘受人為破壞,無法傳宗接代而逐漸消失。福智集結職志工們,呼籲尊重生​​命並重視海洋生存環境的維護,「安安」在大眾的祝福聲中,重回大海溫暖的懷抱。



 
基金會護生事業專員陳奕成表示​​,​護生是佛陀傳下來積極行善的法門,本質為教導大眾慈悲利生的行為。基金會於2011年起積極與官方、專家及民間合作,引領福智以合法、正確的方式,實踐兼顧護生與生態保育的行動。至2015年止,與農委會漁業署舉辦紅衫、黑鯛等魚苗放流活動,已超過49,843,181尾;與國立海洋大學、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及林務局澎湖海龜復育中心合作,共善放超過57隻保育類海龜;與林務局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野放超過245隻台灣保育類動物;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合作收容即將安樂死的流浪狗,總計拯救8,730隻流浪狗;於台南關廟護生園共放養63隻乳羊。基金會並同時舉辦各式海洋保育教育,希望淨化人心尊重生命的價值觀,能落實於社會人心。

基金會除了積極推動海洋護生保育行動外,也意識到全世界塑膠垃圾汙染已危及到海洋生物的生存,也波及到全人類健康及生存。因此,基金會於當日野放活動後,發起千人淨灘行動。陳奕成進一步表示,全球陸續傳出擱淺鯨豚胃中塞滿大量塑膠袋;深海魚的肚子充滿塑膠碎片;海龜因被塑膠袋捆住後身體逐漸變形;每年在太平洋中部的中途島有20萬隻信天翁,因誤食塑膠垃圾而活活餓死。身為地球的一份子,必須要關心這個世界的糧食、土壤、水源、教育以及生存環境。我們應該負有責任改變現況,不要讓未來子孫面臨更大的環境災害。希望福智團體從自身做起,改變用塑膠袋的習慣,讓海洋回歸潔淨,海中生命都能重新悠遊大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